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5岁女孩半年发10万微信红包 称为在朋友圈聚人气

2017-01-05 15:37 钱江晚报

原标题:25岁女孩,短短半年发了10万微信红包

网络购物、网络交友、网络工作……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的方便,但也像一张渔网一样把有些人紧紧“套牢”,甚至影响一个人的情绪。

杭州25岁的黄小姐,短短半年内发了10万元微信红包,她说是“为了在朋友圈聚拢人气”,而杭州第七人民医院的心理学博士直言不讳,这是明显焦虑的表现。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使用多个社交平台的年轻人,出现抑郁或是焦虑倾向的几率相比较少使用者会更大。

25岁姑娘花钱买开心

半年发了10万红包

小黄姑娘今年25岁,大学毕业才一年多,已经订了婚,无论是自家还是夫家都有大公司,是个彻彻底底的富二代。因为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两家人都把她宠上了天,几乎对她没有任何要求,只希望她能与未婚夫早日结婚。

可小黄有自己的想法,她计划自己开一家公司,但家里人觉得不切实际也没这个必要。于是,小黄开始将自己的社交圈重点转移到网络,尤其是微信,陆陆续续加了上百个群。起初,她在群里处于潜水状态,偶尔会冒个泡发个言,慢慢的她发现其实这样并没有人关注到她。

于是,她想到了一招——发红包。果然,几次红包发了以后,群里的人跟她的互动也多了起来,还有的跟她互加了好友,经常在她的朋友圈里点赞、评论,也会跟她聊聊开公司的事情,说是只要她动起来就一起干。

可她怎么都想不到的是,自己会在发红包这件事上越陷越深,开始的时候,一个月在这方面的花费为5000元左右,之后一点点增加,最多的一个月竟多达3万元。短短半年时间发了10万元的微信红包。

用她自己的话说,已经“中毒”极深,几天不发红包,自己在群里的人气就会下降,这会令她感到十分难受。其实,她也知道自己这么做是不好的,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就当是花钱买那几分钟的高兴吧。

在社交平台越忙乎

越易招惹抑郁症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从2014年起,对1787名19~32岁的美国人进行问卷调查,研究他们对脸书、推特等时下最受欢迎的11家社交媒体的使用习惯及对他们产生的影响。结果显示,在平衡了种族、性别、婚恋等影响因素后,使用7~11个社交平台的人,出现抑郁症状的几率是仅用2个以下平台人的3.1倍。

国内的心理医生们也早就开始在临床中关注到这个问题。

杭州市七医院情感障碍病区主任谭忠林博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正在影响我们的情绪。我是从一年前开始有意识地去了解门诊患者的社交平台使用情况,结果发现很多人每天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花费的时间要超出2个小时,尤其是在焦虑或抑郁的患者中,10个人中有4个存在该问题,而且他们的表现往往已夸张到了周边人难以理解的地步。”

产生依赖怎么办

医生教你三招

社交平台本就是一种工具,我们使用的初衷是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了解外界更多的信息,而使自己不至于孤立隔绝。但不得不引起重视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反过来被社交平台奴役,被社交平台牵着鼻子去发帖子、评论、点赞,以此来维系自己的生命活动,不知不觉中,自己却越来越不懂该如何与人融洽相处。

可见,过分依赖社交平台给情绪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快速扩大。

对于有此类问题困扰的年轻人,谭忠林博士给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监控自己使用社交平台的时间,最好是请家人帮忙监督,其实一个人一天花费在社交平台上的时间只需要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即可;

二是减少社交平台使用的数量;

三是多安排一些与周边人交往的活动。当然,必要时也可以请有资质的心理医生的帮助。本报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徐康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何丽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