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普华永道:今年新股发行提速 IPO有望达350家

2017-01-04 17:3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普华永道:今年新股发行提速 IPO有望达350家

2017年A股IPO融资规模预计在2200亿元至2500亿元左右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受到全球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以及经过2015年的IPO暂停和重启之后,2016上半年A股市场处于修复期,使得IPO数量出现低点平缓上调的态势。进入下半年之后,市场运行总体稳定,IPO审核速度明显加快,预期这个势头将会持续。预计2017年全年A股IPO为320家至350家左右,融资规模在2200亿元至2500亿元左右。”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1月3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日,普华永道发布了IPO2016年市场回顾及2017年市场展望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沪深股市IPO达到227家,高于2015年的219家,增长4%,融资规模1504亿元人民币,略低于2015年的1586亿元人民币。

具体来看,在2016年的227家IPO中,上海主板IPO共计103家,融资金额达1019亿元人民币;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共计46家,融资金额227亿元人民币。就上市企业数量而言,工业产品、零售、消费品和服务以及信息科技及电讯是上海主板及深圳中小企业板IPO的主力军。深圳创业板IPO共计78家,融资金额258亿元人民币,上市企业以工业产品、信息科技及电讯行业为主。其中,2016年首次融资金额最高的新上市公司是上海银行,筹资人民币107亿元,其次是江苏银行,筹资人民币72亿元。

“IPO提速意味着经历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之后,监管层更希望恢复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这对未来的深化改革工作有重要意义。提高IPO审核效率,降低企业排队时间和成本,强化IPO信息披露,淡化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行政审核,这将有助于与注册制对接,并逐渐向注册制靠拢。”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新三板已挂牌企业数达到10163家,募集资金达1165亿元,交易量达到了1912亿元。孙进指出,随着分层制度的推出,新三板市场向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在当前已经突破万家企业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是新三板面临的主要矛盾,目前市场参与各方对于提高公司质量、改善市场流动性、完善融资功能等有许多迫切期盼。进入2017年,新三板将会向着更理性、更健康、制度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此外,普华永道对2017年香港IPO市场表现感到乐观,预计2017年全年将有130家新股在香港上市,IPO融资总额将达2200亿港币。“2016年底开通的深港通将进一步吸引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加上深圳交易所上市公司有较多的中小型成长股,包括有潜力的新经济及高科技公司,将有助于香港股票市场拓宽基础并提高投资信心,进一步巩固香港在内地多层次资本市场所担当的重要角色。”林怡仲表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侯捷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