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东金融:开放型生态圈势在必行 产融结合是方向

2017-01-04 11:20 光明网

来源标题:京东金融:开放型生态圈势在必行 产融结合是方向

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日前在出席一场行业论坛时透露,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红利期逐渐结束,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正成为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一个核心命题。金麟判断,金融科技正由外及内的改变传统金融服务业,未来会出现更多金融科技与传统行业合作的案例。金麟表示,京东金融正在加大数据与技术能力投入,未来将对更多金融机构输出金融科技能力,打造开放平台生态,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

数据与技术将成厮杀主战场

在监管政策趋紧,经济大环境欠佳、风险资本收缩的背景下,移动互联网流量价格暴涨,红利期接近结束,以场景为驱动的金融科技类公司正在陷入一场残酷的流量保卫战。

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指出,“整个流量从PC向移动端倾斜的浪潮在今年将会达到上限,大型互联网公司有价值的流量入口基本已经被瓜分殆尽,二八效应已经初显”。金麟分析,“从2017年开始,无数据和技术实力小型Fintech公司将面临生存压力,大型企业集团之间比拼将向AI、区块链等科技纵深方向开进,数据与技术的争夺将成为金融科技类公司厮杀的主战场”。

金融科技价值显现

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涌现,开辟我们业界经营发展的市场蓝图。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曾表示,金融网络化、融资数据化已成大势所趋,金融科技的发展实现比传统金融更低的交易风险。

京东金融金麟认为,“互联网过去只是解决金融的一个渠道去达的问题,如今,金融科技带来的大数据风控能有效解决信用甄别,为用户做定价,降低信用成本,从而获取信用优势,金融科技利用技术正由外及内的改变金融逻辑。”

“互联网化的治理机构快速覆盖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覆盖的长尾客群,并逐步改变整个业态,改变用户的金融消费习惯,以京东金融为例,通过风险控制、量化运营、用户洞察和数据征信四大数据模型进行风控输出,实现对传统模型效率提升十倍以上,并且为降低融资企业的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推出ABS云平台,赋能传统资产证券化行业。” 金麟表示,京东金融依托自身电商优势所建立的数据基础,以及后续通过数据生态圈建设,所形成的的数据和技术能力已实现对外部的产品化输出。

共建金融科技生态圈

由于传统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在客群机构、地域限制、风控能力、IT能力以及经营范围普遍受到限制,如何通过互联网化、智能化等科技能力提升来解决当前痛点成为行业一直关注的焦点。在金麟看来,金融科技公司拥有包括产品开发、用户运营能力在内的数据和技术优势,使得传统金融机构会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来帮助他们推进自身发展。

对于如何面对未来金融科技追求数据与技术的壁垒优势以及与传统金融深度融合趋势,金麟认为,“数据与技术是金融科技公司基础,行业壁垒加强是不可避免,2017年将会有更多新技术落地应用,与此同时,对于所有市场参与者来说,这或许也将是自身核心技术壁垒构建的最后窗口期”。

“除了构建技术壁垒,金融科技应走向开放型,我们要与传统金融机构共同构建开放型的金融科技生态圈,依托数据与技术能力,通过对外连接输出,将金融科技公司的优势与传统金融的优势进行融合”。金麟说,京东金融正从技术能力、产品能力、用户能力、资金端能力和资产端能力对金融与非金融机构输出,2017年还将沿着这一路径不断向纵深挺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