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6年,脚下的“精绝古城”又出了一批“爆款”

2017-01-04 08:56 杭州日报

来源标题:2016年,脚下的“精绝古城”又出了一批“爆款”

常青古海塘遗址现场。

章世全随葬牌九。

刘氏右手的其中两枚戒指。

最近,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热播,不少观众都对千里之外神秘的精绝古城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事实上,身在杭州的人们本来就生活在蜚声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地面之上,人们可以看见一座国际化程度不断升级的现代之城;地面之下,一座承载着千年历史的“精绝古城”等待着世人前来拂去时间之沙。

2016年,杭州考古新发现不断,其中不乏“爆款”。这些“爆款”除了贴有“首次”“罕见”等标签,还极具生活气息,似乎它们能够打破时间的沙漏,与今时今日的杭州有所交集。

爆款1

跨越四个朝代的“三明治”

2014年,考古人员在江城路附近发现了五代海塘遗址,该遗址是我国迄今发现并保存的最早的海塘实物。2015年,考古人员又在萧山区北干街道发现了古钱塘江南岸的萧山北海塘遗存。2016年,又有古海塘重见天日——在江干区政府西南约1.4公里处的碑亭路两侧,考古人员发现了横跨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常青古海塘遗址。

常青古海塘为石塘,有意思的是,与碑亭路垂直的其中一条道路就叫石塘路。此次在石塘路发现的石塘高约8.2米,其中6米为宋元时期建造,还有2.2米左右为清代加高,这说明清代钱塘江水面要比宋元时期高出许多。

现场看石塘剖面,感觉有点像三明治:最上层石塘为清代修筑,石条打磨平整,纵横规整地砌在一起,严丝合缝,这一层上方也就是现在的石塘路路面;中间一层的石条较上层粗糙不少,石头颜色略发黑;最下层的石条堆砌很不规整,石头颜色发白。三层石材颜色上的差异也反映出石塘修筑年代的不同。

常青古海塘遗址是我国发现的首个宋元石塘,这种不同时代叠压关系的石塘遗存在国内也属首次发现。同时,该遗址的发现使得杭州清代海塘的走向也可以被大致地勾画出来,杭州海塘发展史的研究又多了一块拼图。

爆款2

清代“储备干部”的牌九

2016年上半年,考古人员在临安市龙岗镇龙井村发现了清代国学生章世全的家族墓葬。该墓葬为八室相连,东西向并列,规模形制基本相同,系三代合葬墓,长辈墓穴居中,晚辈祔于两侧,男左女右,十分讲究。据了解,这样的清代三代合葬墓并不多见。

国学生又称国子生,是国子监的学生。清代在南京和北京都曾设国子监,作为当时统治阶级培养人才的最高学府。国学生通过在国子监学习,有机会被分等录用,或在科举考试中脱颖而出,正式走上仕途。

根据《唐昌章氏家乘中》的记载,章家是书香门第,非常注重子孙的文化教育,章世全本人生于清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十二月,终年60岁。

由于墓葬保存较好,章世全去世时的衣着配饰仍然完好:他头戴褐色流苏圆顶帽,衣服对襟上有圆形铜纽扣,上身放着一副眼镜,典型的读书人打扮。

然而,章世全的一件随葬品却让人颇感意外——一副完整的牌九。32块骨牌上,红黑两色圆点清晰可见,连点数都基本完好。这件随葬品与章世全的读书人身份颇具反差,因此,人们不免猜测,这位老先生生前除了读书,恐怕对推牌九也十分痴迷,不然也不会将这丧志的玩物带至身后了。

爆款3

明代原配妻子的全套行头

2016年,考古人员还在淳安县王阜乡王阜村发现了一处占地面积达580平方米的大型明代夫妻合葬墓。该墓葬坐西南面东北,结构复杂,布局严谨。比较独特的是,整个墓地平面呈椭圆形,将封土、三主室一附室、平台、排水沟、拜坛和地坪等全都“包裹”在里面。

结合墓碑和《太原王氏宗谱》记载,考古人员发现,墓的男主人叫王珏,字士文,死于明孝宗弘治九年(1496年),终年84岁。王珏一生中共有三任正妻,但因为娶最后一任妻子时,墓地已经建成,所以只好在原有的三个主墓室旁建造了一个附室。

那么,三任妻子中,王珏最爱谁呢?这个问题或许可以从三任妻子的随葬品上看出一点端倪。

在王珏原配妻子刘氏的棺木中,刘氏的头上、身上都带有饰品,其中,她的右手上戴着4枚戒指,左手上也有2枚戒指,同时,她随葬的木梳、银饰品、剪刀等在三个妻子墓中是最多的。就凭为刘氏心甘情愿“买买买”的劲头,王珏恐怕一生最爱的还是这位发妻。

由于不曾被盗,随葬品完好,王珏夫妻合葬墓为考古人员研究浙江地区明代丧葬习俗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俞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