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天利索赔案一审首批判决落地 股民赢了获赔百万

2017-01-04 08: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京天利索赔案一审首批判决落地 股民赢了获赔百万

京天利因信披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处罚后,被投资者诉至法庭要求索赔。近日,首批判决案件一审判决结果出炉,20多名投资者胜诉。受此影响,该股昨天下挫2%,收盘价为31.02元;与其最高价相比,股价已经抹去九成(其间有分红)。

事件

123位自然人索赔超过4000万元

2016年12月30日,京天利发布《关于重大诉讼的公告》称,2016年7月8日至2016年12月30日,京天利共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123位自然人的诉讼材料。其中102名自然人以京天利为被告,索赔金额共计约3747万元;另外21名自然人除了将该公司列为被告外,还将董事长钱永耀作为共同被告,索赔金额共计455万元。截至目前京天利遭遇索赔额已超四千万。目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首批20多人诉京天利索赔案一审判决书已出炉,投资者胜诉。

此次诉讼源于京天利的一场信披违规。京天利及其董事长钱永耀因为发生证券虚假陈述违规行为被众多投资者告上法庭,股民要求对股票投资损失进行赔偿。在去年11月份至去年12月份期间,这些案件进入大规模开庭审理期。

此前,京天利董秘陈洪亮对外界称,对于投资者的相关诉讼会积极应诉,并聘请专业律师处理相关事宜,尽量将公司损失降到最低。京天利方面称,对于一审判决,公司方面将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进展

法院首批判决大部分支持投资者诉求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首批20多人诉京天利索赔案一审判决书已被相关代理律师领取。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表示:“此次法院判决中,大部分支持投资者诉求。”

另据了解,去年12月30日京天利发布重大诉讼公告指出,截至2016年12月30日,京天利共收到此系列案件9份民事判决书,判决京天利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因虚假陈述给9名原告造成的投资差额损失、投资差额损失部分印花税及佣金合计491万元。对于一审判决,京天利表示将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投资诉讼网的一名律师表示,其于去年12月30日下午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寄来一位京天利投资者的一审判决。该判决书显示,法院于去年8月31日对该原告投资者起诉京天利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进行立案,该原告投资者向京天利主张了两项诉讼请求:一是要求京天利赔偿其投资损失190万元;二是要求京天利承担本案诉讼费用。最终,法院判决支持了该原告投资者158万元的诉讼请求,超出部分未获支持,诉讼费绝大部分由被告京天利承担。

该律师表示投资者向京天利索赔的条件是:在2015年6月23日前买入京天利且2015年6月23日及之后卖出或持有京天利的受损投资者可索赔投资差额损失、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此类证券索赔,往往投资者因为信息不对称错失索赔良机,或因缺乏胜诉信心放弃索赔,此次一审投资者胜诉的判决无疑会大大增强投资者的维权信心。”在曾经的类似案件佛山照明证券虚假陈述纠纷索赔案中,超过2700名投资者总计获得近2亿元的赔偿金,创下了证券市场近年来维权案新高。

起因

证监会调查引发12个跌停

京天利于2014年10月9日挂牌创业板,上市之后股价逐步上扬,2015年迎来爆发式上涨,至5月13日突破300元大关,创出314.06元的高价。以11元的发行价计算,涨幅超过27倍。直到2015年5月,该公司突然陷入“收购骗局”迷雾。

在2015年6月份京天利发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后,股价出现了A股市场罕见的连续十二个跌停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参加索赔的投资者的损失主要与这段时间股价大跌有关。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截至2015年7月8日,京天利的股价由之前的271.26元,直降至76.59元,两相比较,其降幅高达72%。如果与2015年5月13日创出的314.06元高价相比,该股跌幅达到76%,熊冠A股。

当年6月4日,京天利以“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停牌。6月23日,投资者非但没有等到任何重组进展,反而等到被立案的消息。京天利公告称,公司6月19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次日,京天利股票复牌交易,在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爆发的背景下没有意外地收出了跌停。6月26日,京天利决定撤回定增申请。7月1日,公司披露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能存在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7月6日午间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终止审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公司相关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溯源

自卖自买“上海誉好”构成关联交易

那么,引发证监会调查的“收购骗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对此,有媒体报道称该公司以转型“互联网+保险”名义,以8000多万元的募集资金收购了一家在注册地“无迹可寻”的公司,而该公司系京天利上市前作价1200万元卖出。

报道指出,京天利于2015年1月宣布,以现金方式作价8239.14万元收购上海誉好80%的股权,其中的8055.68万元系从募集资金变更用途而来。

据该媒体按照工商注册的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南路60号”实地寻找,看到的却是一座刚刚完工的地铁站。经过进一步调查,该媒体发现成立于2004年的上海誉好此前并不叫这个名字,注册地址也不在松江区人民南路60号82室。2014年12月17日,即京天利公告收购前半个月,公司进行了包括名称、注册地、股权在内的一系列变更。而上海誉好的前身,早前由京天利的大股东钱永耀等人持有,2011年,钱永耀等股东作价1200万元将该公司卖出。时隔三年,京天利又花费8000多万元的募集资金将其买回。

2016年1月,京天利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该告知书,京天利涉嫌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及《2014年年报》中未披露与上海誉好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之间的关联关系与同业竞争关系,并且,京天利在收购该公司时未依照关联交易程序审议相关事项,证监会拟对京天利处以60万元的罚款并拟对时任高管作出处罚。

影响

京天利合作方随时可能取消订单

证监会对京天利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一出,就有投资者开始准备向京天利提起民事索赔诉讼。据律师当时介绍,首批参与索赔诉讼的投资者已有50余人。

目前看来,京天利的业绩并未受到较大影响,京天利一位高管透露:“目前公司业务在有序开展中,合作方并未对此事产生疑问,认为这一事件的发生是短暂的。”

但是其面临的麻烦可能不止于此。公司去年三季报显示,其实现营收2.71亿元同比增长73.12%,净利润2862万元同比增长28.07%。但是超过4000万的索赔额,将极大蚕食其净利润。据其官网显示,2014年和2015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400万元和4508万元。仍有京天利合作方对外界透露,“我们已对公司保持最紧密的联系,如若事态发展有变,将随时可能取消后续合作的订单。”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刘慎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