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五部委发文规范 机器人健康发展可期

2017-01-04 08:1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五部委发文规范 机器人健康发展可期

记者从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家认监委”)获悉,质检总局、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于3日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器人检测认证体系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未来将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企业产品的信用档案和“黑名单”制度。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锦霆对上证报表示,该文件的发布,意味着国家开始系统性规范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认证标准谁说了算

《意见》共十四条,涉及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体系建立原则、标准体系构成、认证平台建设及认证开展等四大方面。《意见》首先阐述了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体系建设的市场化原则: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政府引导、市场运行。五部委做统筹规划和管理,组建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企业等相关方组成的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协同推进组,来协调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相关工作。

在标准体系建设上,《意见》建议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经确认的团体标准和认证技术规范为依据。国家标准委鼓励技术机构、企业等相关方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国际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团体标准将成为标准体系建设的重点。在此前召开的“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CRIC2016)”上,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会长宋晓刚表示,团体标准是一个较新的事物,是今后标准体系改革的大方向。据悉,团体标准由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牵头行业内领先企业共同制定,正在编制十七个标准,其中灌装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和机器人用电缆等三个标准已于CRIC2016上发布。

更为重要的是,在宋晓刚看来,行业领先企业的参与,使得团体标准具有了标杆效应,也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的自律行为,引导产品和行业水平不断提升,这将成为推动我国机器人产品和产业提升的重要手段。《意见》提出,鼓励以自愿联盟的形式开展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活动。记者获悉,作为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下称“国评中心”)的六项重要工作之一,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采用“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的方式组织实施。

建立质量追溯体系

针对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平台建设,《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整机及关键零部件检验检测认证平台,鼓励前沿领域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方法的研究和认证服务创新。

同时,《意见》提出,建立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信息平台。平台统一公开发布相关政策法规、认证结果及采信等内容,提供认证机构、检验检测机构、机器人生产企业和获奖产品的诚信清单,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从认证机构到企业产品的信用档案和“黑名单”制度等,并将有关信用体系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社会公开;推动认证结果在财政专项、金融信贷、税收减免、重大工程等政策中的采信使用,引导企业申请认证,引领市场采信证书。

《意见》提出,机器人认证分步实施,并依据市场需求和技术进步情况不断扩大。现有的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体系涉及的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含整机产品、关键零部件、软件及系统等),现阶段优先开展工业机器人和个人/商用服务机器人的安全和电磁兼容认证。

记者获悉,就工业机器人的检测认证,依据工信部发布的《工业机器人产业规范条件》,工信部等提出四项工作:开展机器人认证、关键元件器件认证及系统集成的评估工作,开展机器人生产过程中检测设备的校准及机器人出厂检测设备的校准工作,企业产品的监督抽查,企业关键岗位培训。

具体实施上,依照整体推进与分步实施相结合原则,由国评中心和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组织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实施方案:2016年分别开展关键零部件认证和工业机器人的检测认证,2017年开展机器人系统集成的评估。与此对应,企业则应在2016年完成所有测试设备的校准及报告、2017年完成员工岗位技能培训。

【相关阅读】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认监委近日发文明确,要从推动机器人产业理性发展、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突破零部件等关键短板、开拓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推进服务机器人试点示范、建立认证采信制度、实施工业机器人规范条件、完善公平竞争制度、鼓励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等10个方面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协调健康发展。

为推进工业机器人行业健康发展,工信部制订了《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

全球知名咨询服务公司Frost &Sullivan发布了2017年全球科技趋势报告。该报告指出,明年中国将成为一个“超级机器人”大国。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宋晓刚,在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新闻发布会后表示,12月13日~16日召开的上述推进大会将发布3项联盟标准,此后将共有17项联盟标准陆续出炉。

12月7日,工信部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发布《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指出,到2025年前,推进智能制造实施“两步走”战略,并明确了加快智能制造装备发展、加强共键共性技术创新、建设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构筑工业互联网基础等十大重点任务。

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共推制造强国建设。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将从四大方面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 他强调,智能化必须突破核心技术,我国高端传感器、控制系统、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核心技术还有待突破。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表示,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是整体框架,下一步会落实各个领域的子领域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对如何落实“两突破”将做出相应的部署,对机器人质量可靠性等方面会有相关的政策,预计今年年底应该会有一些相应的政策陆续出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下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