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4%空巢青年正在攒钱买房 空巢经济或成未来房市的发动机

2017-01-03 11:17 中国消费网

来源标题:74%空巢青年正在攒钱买房 空巢经济或成未来房市的发动机

“丈母娘抬高房价”的说法已有多年,到底是不是丈母娘把房价抬高了?近日,一份最新发布的报告颠覆了我们的刻板印象,报告指向另一个买房动力十足的群体——空巢青年。挖财与百度外卖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空巢青年虽然目前购房比例低于普通青年,但他们更愿意花钱住更好的房子,而且他们的收入增长率更高,买房意愿更强烈。分析人士认为,空巢经济才是未来房产的发动机。

空巢青年买房意愿更强,收入增长快

“空巢青年”是一群远离家乡、独自在大城市打拼且独居的年轻人。近年来,这一群体的规模越来越大。国家统计局的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一人户占总户数的14.92%,而在2004年,这个比例仅为7.8%。这些独居人口中,除去空巢老人和一部分离异、丧偶人士外,“空巢青年”的数量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在无房青年群体,空巢青年中有74%表示正在攒钱买房。该数据高于普通青年,后者有61%表示正在攒钱买房,剩余的39%则没有买房的意愿。

为什么空巢青年比普通青年更向往买房?数据分析师认为,空巢青年作为城市的独行者,更需要安全感,而买房则是能够获得财富和生活安全感的最佳途径之一。

在工资收入方面,空巢青年年工资收入为10.4万元,普通青年的年工资收入为11.4万元,相比普通青年,空巢青年由于进入职场时间较短等因素,在收入实力上,其间还有一定差距。不过从收入增长率来看,空巢青年三年内收入增幅53%,高于普通青年收入的增幅45%。数据分析师认为,工资收入数据也表明,“空巢青年”其实是一个在成长、进步的群体。空巢青年强烈的买房需求和高速的工资增长速度,或形成新一轮的空巢经济,成为未来方式发展的又一个发动机。

空巢青年住房消费高,房子比情人更有安全感?

在社交媒体的调侃中,“空巢青年”大多正在经历爱情、事业的考验,往往为现状感到困顿,对未来感到迷茫,是对窘迫现实的一种自嘲。不过,近日挖财、百度外卖通过大数据计算,为我们描述了“空巢青年”的另一面。数据分析师们首先选取用户中23~36岁,独自在一、二线城市生活且有独居特征的年轻人作为样本,通过对这群人的住房数据分析,重点揭示该群体在居住选择上的生活态度。

数据显示,“空巢青年”由于年龄相对普通青年较小等原因,买房的比例较少——仅有一成空巢青年买房,比例是普通青年的一半。不过,“空巢青年”更愿意花钱住好的房子,人均每月房租消费1355元,是普通青年的1.5倍。而且空巢青年中的有房人群,人均房贷月供为4241,是普通青年人均月供的1.9倍。

数据分析师说,前述数据虽然有“普通青年房租低是因为两人平摊”的因素,但仍表现出空巢青年在住房上不愿意将就,是对生活态度积极的表现。

此外,单身女性买房似乎已成为一个风潮,据某房产专业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大龄女(30岁及以上)已买房的比例为30%,虽然比大龄男买房(39%)的比例低,但却高于30岁以下男性(18%)的买房比例,调查的数据显示,未婚买房的女性大多是独生女,家境或个人条件较为突出,其中13%的大龄女拥有多套房。

数据分析师认为,这种主动选择独居的现象,与当前被解读成被动选择独居的空巢青年十分不同。他们不再是“和siri聊天,孤独得像条狗”,而是享受孤独,希望更多自由的时间和独处的空间。

其实在全球范围内,这种选择独居而不选择婚姻的社会现象也不鲜见。比如,北欧独居人群很早就达到人口半数,目前还在继续增加。几十年前,在美国只有三分之一的人选择独居,目前已超过人口半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