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品牌女装为防打折商品退换竟剪吊牌 店员称要退就不要买

2017-01-03 09:26 新闻晨报

原标题:防打折商品退换,品牌女装竟剪吊牌

见习记者 张益维

为了确保打折商品不退不换,商家竟要剪掉标签、并且不给小票。十多天前,有市民在法国服装品牌Cache-Cache(博马努瓦服饰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家乐福真北店消费时,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在为参与圣诞活动的商品买单过后,Cache-Cache的收银员不仅顺手剪掉了服装的吊牌,并向消费者表示,将不给予她小票,以确保她未来不将商品拿回店中退还。

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名为Cache-Cache法国品牌服装连锁店里,特价商品不退不换的规定并非个案。该品牌甚至在其官方网站标明“特价商品(秒杀、团购等)不退不换。”

对此,上海律师协会副会长潘书鸿表示:“该规定涉嫌霸王条款。”

消费投诉:

买商品竟被剪掉吊牌

近日有网友反映,其在2016年圣诞节购买的打折产品,由于享受了折扣,就被店员收走了吊牌和小票。

网友@@尼小可Nilittlecole在微博平台爆料,其在Cache-Cache真北家乐福店购买服装时,由于所购买的产品参与了该店的圣诞折扣活动,在结账过程中,服装被收银员剪掉了吊牌,同时,店员拒绝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小票。

该网友说,收银员之所以剪掉吊牌并拒给小票,是因为她购买的属打折产品,按该店规定,是不退不换的,“收银员说,这么做是为了避免退换货,防范于未然!剪掉吊牌及扣下小票,即便客人退换货,可以直接拒绝。”

记者体验:

店员称要退就不要买

记者了解到,该名网友口中的Cache-Cache是法国博马努瓦集团下的女装品牌之一。

2016年12月25日,记者来到了Cache-Cache真北家乐福店了解情况。该店门面上挂着巨幅Sale(促销)字样的条幅,店内则挂有多个假日特惠标牌。

记者随机购买了一件折扣产品,买单时,该店店员拿出剪刀,对记者说:“我帮你把吊牌剪掉了哈。”

当被记者拒绝后,该店员脸色一变,说:“我们家折扣产品是不退不换的,从来都是这样,所有顾客都知道,你要退的话,就不要买了。”

“那如果我为朋友代买,她尺码不合适怎么办呢?”记者问。

“反正你考虑清楚,我们折扣产品是不退不换的,如果要退就不要买,正价产品是可以换的,但不能退,而且只能换价位更高的商品。”店员说。

在记者的阻拦下,店员并未将商品吊牌剪掉,但拒绝将给出购物小票。

官方客服:

特价打折商品不退不换

对于自己的体验,记者询问了Cache-Cache的官方客服。

Cache-Cache 官方客服工作人员告之:“我们公司参与过门店优惠活动、或使用过优惠礼券的商品均属于特价商品,都是不退不换的。”

那么,该公司执行特价商品的不退不换政策的理由是什么呢?又如何在执行该政策的同时保证消费者的权益呢?截至记者发稿前,记者并未接到该公司的进一步回应。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Cache-Cache官网上退换货注意事项中,也标注了类似的字样:“特价商品(秒杀、团购等)不退不换。”同时,该网站强调:“缺失商品原吊牌、外包装”属“恕不接受退货”情况。

律师说法:

不退不换涉嫌霸王条款

根据我国服装类三包规定:“在购买后七天内,吊卡未剪、未穿过、未洗涤过的服装尺码不合的可包换。”也就是说,Cache-Cache店员的行为,等于直接剥夺了消费者享受三包政策的权利。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则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按照国家规定或者与消费者的约定,承担包修、包退、包换或者其他责任的,应按照国家规定或者约定履行,不得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

同时,根据2006年商务部《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规定,产品促销,并不能作为商家剥夺消费者享有三包政策的依据。

上海市律师协会潘书鸿副会长认为,Cache-Cache商家的行为,已涉嫌霸王条款。他说:“打折产品应该是至少是可以换的。商家称打折产品不退不换,该行为已经符合了我们国家对于霸王条款的定义,商家通过规定,排除、剥夺了消费者的权利。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同时,潘副会长指出,商家拒绝提供消费凭证的行为,也违反的税法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