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单个股民获赔最多达百万元 索赔额逾4000万京天利称将上诉

2017-01-03 08:51 证券日报

单个股民获赔最多达百万元 索赔额逾4000万京天利称将上诉  

■本报记者贾丽

京天利因信披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处罚后,被投资者诉至法庭要求索赔,在密集开庭数月后,近日,首批判决案件一审判决结果出炉。

日前,京天利发布《关于重大诉讼的公告》称,2016年7月8日至2016年12月30日,京天利共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123位自然人的诉讼材料。其中102名自然人仅以京天利为被告,索赔金额共计约3747万元;另外21名自然人除了将该公司列为被告外,还将公司董事长钱永耀作为共同被告,索赔金额共计455万元。截止目前京天利遭遇的索赔额已逾四千万元。目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首批20多人诉京天利索赔案一审判决书已出炉,投资者胜诉。

此次诉讼源于京天利的一场信披违规。京天利及其董事长钱永耀因为发生证券虚假陈述违规行为被众多投资者告上法庭,股民要求对他们股票的投资损失进行赔偿。在今年11月份至今年12月份期间,这些案件进入大规模开庭审理期。

此前,京天利董秘陈洪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投资者的相关诉讼会积极应诉,并聘请专业律师处理相关事宜,尽量将公司的损失降到最低。京天利方面称,对于一审判决,公司方面将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目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首批20多人诉京天利索赔案一审判决书已被相关代理律师领取。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表示:“此次,法院判决中,大部分支持投资者诉求。其中获赔最多的一名投资者,获赔126万多元。目前新的立案还在继续。”

实际,此次京天利共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123位自然人的诉讼材料。其中102名自然人仅以京天利为被告,索赔金额共计约3747万元;另外21名自然人除了将该公司列为被告外,还将公司董事长钱永耀作为共同被告,索赔金额共计455万元。

臧小丽认为,此次判决结果这意味着其他类似情况的投资者也有望获赔,索赔条件是在2015年6月23日前买入京天利股票,并且在该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京天利的投资者符合赔偿条件。

在去年6月份京天利发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后,股价出现了A股市场罕见的连续十二个跌停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参加索赔的投资者的损失也主要是与这段时间股价大跌有关。

在京天利的高管看来,去年6月份,二级市场处于不稳定阶段,公司股价的表现并不在可控范围内,让公司也颇为“冤枉”。京天利股票在过去一段时间在二级市场颇为活跃。京天利于2014年10月登陆创业板,股票在四季度时连续拉出11个一字涨停板。2015年2月,京天利一度突破百元大关(除权前),在短短三个月内更是一举突破了300元(除权前)。

然而股价的暴涨模式并未持续。2015年6月23日,京天利称因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6月26日,京天利撤回定向增发申请;7月1日,公司披露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能存在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而同时,二级市场上,京天利股价走出了12个跌停。

而在此期间,京天利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未依法披露关联关系、未履行关联交易程序,被证监会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40万元罚款,给予钱永耀警告并处罚款60万元。

上述处罚公布后,陆续有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为由起诉京天利索赔损失,部分原告还起诉了公司董事长钱永耀。截止目前,京天利遭遇的索赔额已超四千万元。

京天利公告指出,截至2016年12月30日,京天利共收到此系列案件的9份民事判决书,判决京天利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因虚假陈述给9名原告造成的投资差额损失、投资差额损失部分印花税及佣金合计491万元。对于一审判决,京天利表示将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不过,目前看来,京天利业绩并非受到较大影响。京天利一位高管透露:“目前公司业务在有序开展中,合作方并未对此事产生疑问,认为这一事件的发生是短暂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