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房木门迟到一周难入住 圣象门店称雾霾封路全额赔付

2017-01-03 08:2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新房木门迟到一周难入住

去年11月5日,市民管先生在圣象门店花4000余元购置了三樘木门,按订单所写,圣象应于去年12月25日交货,如今逾期一周无果。圣象解释称,近日霾锁京城,多条高速封路,造成延迟交货,昨日木门到京,将于今日为管先生安装。对此,律师表示圣象违约在先,消费者可按协议索赔。

逾期一周 仍未收货

新房因为三樘木门未安装不能入住,这让爱人待产的市民管先生有些心急。昨日管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去年11月5日,他在大红门集美家居的圣象门店花费4000余元订购了三樘木门,当日付完定金后,工作人员上门测量尺寸,11月10日管先生付完全款,便坐等收货。可是近两个月过去了,连门影儿都没见到,这让管先生有些坐不住了,“按照订单约定,交货日期应该在测量过后的第45天,也就是去年12月25日,可现在过去一周多了,圣象还是没能给出明确的收货时间。我家现在可真是‘门儿也没有’。”

管先生表示,他曾多次到店协商,最终在2016年最后一天与商家又签订了一份协议。记者看到协议内容显示,如果2017年1月1日22点前未安装完毕,圣象木门将赔付客户全款。但截至昨日,木门仍未安装。

雾霾封路 商家无奈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集美家居大红门店二层的圣象门店,看到该店正常营业。对于管先生的遭遇,工作人员解释称,连日雾霾导致迟迟未能交货,店面负责人已与管先生签订赔偿协议,会按照协议履行。

随后店面负责人刘先生也确认说,“我们在去年12月31日和物流确认过,说是木门当晚到京,我们这才跟客户签了协议,不过天气环境真的太差了,当天货还是没到。发生这样的事,我们首先也是向客户表达歉意,尽量满足他的要求,包括协议中提到的全额赔偿。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我们也是天气的受害者。”

刘先生向记者坦言,受到雾霾影响的不止管先生一家,“我们有17辆车被困在北京和固安之间的高速上,现在北京市橙色预警,不让大货车进入,我们也没办法。”刘先生称,他曾想过让货车司机把货卸在中途的服务站,公司再派金杯车去取,但该方法未能成行,“好在今天中午高速开放,现在木门已经到京,3日8点,我们一定派工作人员上门为客户安装,之后再履行协议中所写的赔付内容。”

律师点评 索赔有理

对此,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的马飞律师分析说,由于圣象违约在先,未按期交付商品,所以若商家在安装木门后拒绝赔付,消费者可根据与商家签订的协议到法院起诉。“其实包括之前消费者持有的未盖章的商品订单,也属于合同的形式,这也是双方的一种约定,是商家给消费者的承诺,只不过不完善,再加上后面签字盖章的一份补充协议,它们都具备法律约束力,如果商家违约,消费者就可追究其责任。”

至于雾霾是否属于不可抗力,马律师表示,目前法律上对此没有明确规定,“法律上只提到了地震、台风、战争等,对于雾霾还没有明确说明,若商家以此为由拒绝赔偿,也要看法院是否支持。特别是这件事里,管先生和商家还签订了补充协议,商家理应按补充协议要求,赔付消费者。”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田杰雄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