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购物擦亮眼 欢欢喜喜过新年

2017-01-01 15: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元旦来临,新一轮的消费购物高峰将至,商家会借机推出各式各样促销活动。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新年,北京12315提醒消费者消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购物地点要选好。节日期间要尽量选择在大型、固定、正规的经营场所消费,这些场所商品质量更有保障,同时如果出现纠纷,维权也更方便快捷。提醒大家切勿在无证无照的小店或者街边游商处消费。

二、选购商品要看清。购买商品前详细了解商品包装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有效期、QS标识、厂名厂址等基本信息,收银结款时核对小票购物商品信息和价格,留存好购物小票和发票等消费凭证;接受服务也要了解商家具体服务的项目、使用期限等信息,签订合同协议时务必警惕霸王条款,索要并留存好合同、发票等消费凭证。

三、促销宣传要问清。在节假日期间,商家的打折、促销活动纷纷开始,各种花式打折促销让人应接不暇、眼花缭乱。针对商家的广告宣传,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跟从,警惕折扣陷阱。消费前应仔细询问或阅读商家的店堂告知和消费、使用说明,保留促销活动的内容信息。商家销售的换季商品、特价商品同样也要保证产品质量,消费者购买应在门店检查、核对好,以免之后发现问题引发争议。

四、出门旅游要小心。不少消费者选择在假日出门旅游度假,为了省事,部分消费者会通过旅行社出行。提醒大家要注意了解行程内容细则,签订正规合同,不要盲目被超低价格吸引,有其他约定或承诺的要书面备注,防止服务缩水;还有自由行的也要在吃、住、行等方面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通过门店、电话、网络等形式预定消费,要找信誉度高、评价好、经营资质齐全、正规的商家,了解消费的具体内容、范围、期限等信息,索要并保留有效凭证(书面或电子)、合同等票据。

五、交付定金要谨慎。还需提醒广大消费者的是,在购买商品或服务时一定要理性和谨慎,不要盲目的被团购价、促销价所吸引,按需消费,交付定金、押金、订金、预付款等形式的预付费用要谨慎,与商家咨询清楚是否退还,并在书面注明双方约定内容和事项。

六、消费维权途径要清楚。一旦遇到消费纠纷问题,消费者一定要积极主动维权。可以先与经营者协商和解,或请求消费者协会或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也可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还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以及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相关专题:12315消费提示月历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