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订业务”短信有诈 回复后银行卡内钱没了

2016-12-31 14:30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退订业务”短信有诈

收到“通信运营商”发来的短信,市民李女士毫不犹豫回复了退订信息,不成想,她随后却落入了陷阱之中。

12月19日16时许,李女士的手机收到一条由某通信运营商发来的短信,显示她正在使用着一项名为“无线TV”的定制业务。李女士并不熟悉这项业务的具体内容, 不打算使用该业务,便按照短信内容的提示回复了一条退订业务信息。

本以为事情到这就结束了,但李女士随后发现,她的手机卡竟然无法使用了,不能拨打及接听电话。李女士想到自己的手机号绑定着一张银行卡,她担心遭受损失,立刻上网查询,结果发现,银行卡里不知为何刚刚被扣掉200元钱。这下子,李女士有点懵了,赶忙来到单位附近的通讯营业厅核实情况。营业员告诉李女士,她手机收到的短信息并不是通信运营商发送的,可能是伪基站发送的诈骗信息。对于这样的情况,李女士拨打了110报警。

西三教警务站值班民警张永辉和石向峰了解了详细情况。民警初步分析,李女士收到的诈骗短信,是诈骗方式的一个变种。犯罪分子先是准备好新的手机卡,然后发送诈骗短信。如果机主按照短信提示回复信息,那么机主原有的电话卡就会被停卡注销。此时,机主的手机号将自动会迁移至新的手机卡上。随后,掌握了机主手机号等相关信息的犯罪分子,就可以上网对该号码绑定的网银进行转账等相关操作。

民警称,此类诈骗,犯罪分子就是利用了市民不更改通信运营商网上营业厅用户的初始密码从而实施诈骗。另外,一些犯罪分子还会发送一些类似中奖、恐吓、快速无抵押贷款等短信内容,诱使机主拨打电话,从而让当事人转账实施诈骗。

民警提醒广大手机用户,收到所谓通信运营商发来的业务短信后,最好先拨打运营商官方客服电话咨询后再进行处理。如果不慎点击或回复疑似诈骗的短信链接后,请在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并立刻拨打所持有银行卡的相应客服电话,将银行卡挂失,同时,还应尽快到正规手机售后网点对手机进行系统刷机处理,以确保自己的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李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