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我国电信资费处于全球中低阵营 专家:高估了

2016-12-30 09:3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报告称我国电信资费处于全球中低阵营 专家:高估了

国际电信联盟报告显示我国电信资费处于全球中低阵营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国际电信联盟(ITU)11月22日发布的2016年《衡量信息社会报告》对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上一年度ICT服务价格(电信业务资费)进行调查,形成IPB指数。报告显示我国2015年各项电信资费水平处于全球中低阵营。专家表示,IPB指数基本反映了我国情况,尚具有一定局限性,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我国用户ICT服务真实负担程度。

IPB 指数是ICT价格篮子(ICT Price Basket)的缩写,由国际电信联盟自2009年起每年在《衡量信息社会》年度报告中发布。IPB指数旨在考察各国信息通信服务的普及价格,及其与国民收入的适应程度,关注的是各国用户在满足基本通信需求的情况下,使用ICT服务所需付出的最低价格,也被称为门槛价格。

报告显示,我国移动蜂窝电话一篮子价格的绝对值和相对值水平均处于全球低端阵营,国际排名靠前(按资费从低到高排名)。我国移动蜂窝电话一篮子价格绝对值为4.00美元,在19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22位,相对值为0.65%,在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37位,处于全球资费最便宜国家之列。

固定宽带包月最低价格的绝对值和相对值均处于中端水平阵营,国际排名居中(按资费从低到高排名)。我国固定宽带包月最低价格绝对值为19.27美元,在19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81位;相对值为3.12%,在182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89位。

移动宽带预付费500MB最低价格绝对值处于全球低端水平阵营,相对值处于中低端水平阵营,国际排名靠前(按资费从低到高排名)。我国移动宽带预付费手机上网500MB最低价格的绝对值是4.82美元,在18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36位,相对值为0.78%,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53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马源接受宽带发展联盟邀请对《衡量信息社会报告》做解读时表示,从排名情况看,我国整体资费水平处于全球中低水平阵营,IPB指数基本反映了我国情况,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适应,适度超前。从数据准确性来看,由于国际电信联盟制定IPB指数需要统筹兼顾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不同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因此具有一定局限性,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我国用户ICT服务真实负担程度。

马源解释道,具体来说,国际电信联盟在采集各国ICT服务价格数据时,选取的代表性城市是各国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或首都,在我国选的是首都北京。用北京的价格数据来代表中国的ICT服务价格,高估了一倍左右;而在人均GNI(国民总收入)数据上,用北京的ICT服务价格除以全国人均GNI,实际上是以相对高的门槛价格水平除以全国相对低的收入水平,这样得出的相对价格,至少要比全国用户使用ICT服务的真实负担程度高估出四倍以上。

不过他认为,虽然IPB指标选取具有一定局限性,但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的电信资费水平现状,为我国与国际水平进行比较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