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网约车考试题不宜剑走偏锋

2016-12-30 09:32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地方网约车考试题不宜剑走偏锋

浙江宁波网约车司机从业资格考试28日正式开考,宁波是继杭州和厦门后,第三个开启网约车考试的副省级城市。此次121名网约车司机参加了考试,但考试通过率不足两成。范钦是天一阁的创始人吗?黄宗羲是哪个朝代的?老江桥是什么桥?这些颇有宁波元素的考题让很多考生有点犯晕。(现代金报)

不只是考包括人文、地理、历史等方面在内的地方知识,网约车考试宁波卷中,还设置了英语考题。从这些称得上是全方位考察的试题来看,不足两成的通过率也就没那么让人难以理解了。毕竟,对于很多驾驶员而言,到了一定年龄,要掌握诸如英语、历史等知识并没那么容易。而不少选择开网约车的驾驶员,本身属于相对低文化层次,要他们具备种种“综合能力”,无疑显得苛刻,很可能因此将相当一部分人阻挡在门槛之外,其对于分享经济发挥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作用,已然构成一种阻碍。

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综合考察,对于保障网约车的安全和服务,作用并不大。以地理知识为例,如今使用电子导航系统早已普遍化,再考察驾驶员对于地理的熟悉程度,实属多此一举;而考察驾驶员的英语甚至地方历史知识,更是显得不伦不类。网约车驾驶员,说到底也就是为用户的交通出行负责,并不是当“导游”,更没有必要被塑造成“高端服务者”的角色。与其设置一些偏题,还不如多考考驾驶员的法律法规与服务规范。至于地方特色,完全可结合本地的其它元素来体现,比如一些地方要求在特定地段不允许网约车停车揽客等等。

考察网约车司机的“职业资格”,最主要还是考察其基本的法律法规与服务规范、安全常识等素质。除此之外,一些“高大上”的要求,就可能变成“刁难”,甚至产生歧视效果,留下公平性的疑问。比如,宁波网约车细则要求具有本地户籍持或持居住证6个月以上者,都可以驾驶网约车。如果在考试环节,再过度增加方言、历史等地方要求,无异于是变相提升准入门槛,与网约车细则本身所展现的开放度相悖。

作为分享经济的一种,对于网约车“从业者资格”的筛查,当遵循必要和最低限度的要求。具体来讲,相关部门要做的就是要把好安全关与法律关,其它则完全应该交予市场来解决,相信市场的自我净化和调节能力。网约车考试试题的设置就该体现这一原则,去繁就简,重视该重视的,考察该考察的,真正让考试能起到实质性作用,又能最大限度体现分享经济的开放性。 朱昌俊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