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货退款勿轻信 不是馅饼是陷阱

2016-12-29 14:03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买货退款勿轻信 不是馅饼是陷阱

今年8月,浦口区市场监管局顶山分局接到一起由当地派出所移交的群体性消费投诉案例,投诉人为90名老年人,案情相当棘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买货退全款 你信吗

7月底,家住南京大厂地区的王大爷、李奶奶等人,在家门口广场上听信了某电器公司宣传员的介绍,称只要购买公司产品,就能成为公司该产品宣传员,并承诺将购买价款全额退还。部分老人一听,十分心动,立即购买了三百到一千不等的产品。第二天,该公司宣传员果然将产品价款全额退还给他们。看着一分钱不花就拥有的电饭煲、烧水壶,其他老人羡慕不已,纷纷拿着现金强烈要求购买该公司产品。

随后,该宣传员载着这90名老人来到了浦口区一酒店的产品推广活动现场,向众老人推销净水器、电视等电器,并信誓旦旦保证购买后仍会退款给大家。众老人均深信不疑,分别花4900元购买了全套产品。

然而,到第二天要退款时,再找这位“信誉良好”的宣传员,却怎么也联系不上了。至此老人们幡然醒悟,直呼上当受骗。

调解三个月 终解决

情急之下,老人们拨打了110。珍珠泉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了解基本案情后,忙请市场监管局协同调查。浦口区市场监管局顶山分局执法人员通过该电器公司驻酒店展销会在市场监管局的备案信息,联系上了该公司浦口地区代理人林某。一个小时后,林某匆匆赶到顶山分局,带来了该公司的营业执照、授权委托书及产品的合格证书、检测报告等相关证明资料,并表示将与公司积极沟通,协调解决购物纠纷一事。

8月23日,林某与90名老人前往顶山分局进行调解,林某表示公司暂无解决方案。第一次调解失败。

8月30日,该公司委托律师前来处理。律师声称公司授权他给每个人返还现金500元,众老人均不答应。第二次调解再度失败。

看着众老人从大厂到顶山一次次往返,每次兴冲冲来,却又垂头丧气走,顶山分局执法人员心里十分不是滋味,于是多次打电话并亲自前往该公司所在地江宁区,再三做法定代表人的思想工作,该公司法人终于认识到自己管理方面和营销方面的失误,承诺一定给老年人一个满意的答复。11月16日,90名老人和该公司律师相聚在顶山分局,最终达成一致协议:因产品均是合格产品,可正常使用,故不做退货处理;货款退还25%,退还后购买价格将与同类产品的市场价格基本持平。众老人一共拿到了7.1万元退款。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朋友们,购买商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检查,提防“三无”产品; 切勿相信不切实际的宣传,理性消费,不贪图小便宜。如遇诈骗,需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