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下单却收到中通代收货款快递 监管漏洞成诈骗通道

2016-12-29 10:44 新闻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未下单却收到中通代收货款快递 监管漏洞成诈骗通道

原标题:从未下单却收到“代收货款”的快递

见习记者 肖 翔

“双十二”当天,王女士收到了一个中通快递,打开后发现是一个印着“MTSF hair”字样的纸盒,里面装了两支护发素一类的东西,包装背面全是英文标识。问题是,王女士根本没有下单买过这个东西。

当她把这件来路不明的东西扔了以后,第二天,中通的快递员竟找上门来,向她收取43元的“代收货款”。

无独有偶,全国各地有不少网友都收到了“MTSF hair”的“代收货款”快递。中通快递事后承认,广州的中通快递网点曾在两天内发送了1000件同类快递,却至今始终无法联系到发货人,因为寄送“代收货款”的快递不需要对商家进行审核。

晨报记者在中通网点体验发现,发送“代收货款”的快递的确“不需要任何证件”,而这一监管漏洞无疑可能为骗子诈骗提供一个畅通无阻的渠道。

  一天收到十几个代收快递

“双十二”当天,王女士收到了一个中通快递,打开后发现是一个印着“MTSFhair”字样的纸盒,里面装了两支护发素一类的东西,包装背面全是英文标识。

但事情怪就怪在,王女士完全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下单买过这个东西。

“我上网查了下,好多人都收到过这个什么‘MTSF’的东西,都说是骗钱的,吓得我赶紧把这来路不明的东西扔了。”但王女士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中通的快递员上门来了,找她收取43元的“代收货款”。

“快递小哥说要么给钱,要么把东西还他,可我都把快递扔了啊!怎么会有这种事情?”王女士说,最终她还是坚持没有付款。

收到“神秘”快递的,还有郑女士。12月11日,郑女士拜托朋友帮她代收了一个中通快递。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拿到时一看,快递袋上怎么写着‘代收货款:39元’?”郑女士拆开了快递,和王女士收到的一样,也是一盒“MTSFhair”的护发素。

“东西后面印的全是英文,没有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也没有生产厂家,应该是三无产品。”郑女士觉得不对,赶紧问朋友有没有付款给快递员,“我当时感觉是骗钱的,幸好朋友说没付款。”

晨 报 记 者 在 网 上 搜 索“MTSFhair”,得到的结果全是网友们的投诉。甚至有网友称,自己一天内收到了十几个这样的快递。

  寄件人地址含糊不清

那么,这些快递究竟是从哪儿寄出来的呢?

在王女士收到的中通快递单上,可 以 看 到 这 个 单 号 为533183983721的快递,寄件地写的是“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韩流大厦”,是由一个叫“顾×岩”的人寄出。记者尝试拨打快递单上的寄件人电话,发现对方已关机,而快递单上写的“韩流大厦”。记者查询后,发现根本没有这幢大厦。

无独有偶,郑女士收到的中通快递,寄件地点同样是广州市白云区,具体地址写的是“活动中心”这样一个模糊的地址,寄件人电话打过去也是关机提示。

综合网友们关于“MTSFhair”的投诉,这些快件也大都是发自广州的中通快递,具体地址模糊,寄件人均联系不上。

晨报记者在中通快递的官方网站上输入了王女士的快递单号,查询到了这单快递最初的收件员是一个叫“陆×”的人,按照页面上显示的 快 递 员 联 系 电 话“138888888××”拨过去,这名快递员的手机是也是处于关机状态。

  “代收货款”件无需证件

晨报记者以普通商家的名义,来到中通快递在上海闵行区的一家网点,询问关于“代收货款”的相关服务。工作人员询问完产品类型后,称少量“代收货款”快件直接上门取货即可寄件; 如代收的货款少于500元,每件除快递费外要收取12元的手续费,快递费和手续费都可以直接从收到的货款里面扣取,无需先行支付任何费用。

该工作人员接着又表示,如果发货量上千件,费用方面可以有优惠,但需要到取货点来查看情况,并且要亲自和经理签订一个服务合同。

记者问到签订合同时是否需要相关证件,对方回应说,“不需要任何证件”。

随后,晨报记者又致电中通快递另一家网点,对方表示如果是寄100件“代收货款”的货物,代收货款又在100元以内的话,可以直接提供服务。如果是每天都发货,每件除快递费用以外,只收2元手续费,寄件地点也可以听候安排。

不少网友怀疑,骗子恰恰抓住了快递公司“代收货款”服务这一制度漏洞,通过大量随机发货的形式,通过“博几率”的方式来骗钱,毕竟总有一些收件人会出现代收、误收等现象。

截至晨报记者发稿时,对于“代收货款”这一可能被骗子利用的制度漏洞,相关快递公司和监管部门尚未给出明确说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