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关键词梳理地产震荡年

2016-12-29 08:5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大关键词梳理地产震荡年

2016年的房地产行业跌宕起伏,年终我们通过网友热词关注度、业内公认事件梳理十大关键词,盘点楼市一年来的变化。

关键词1:不动产登记落地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不动产登记将在地市层面全面实施。

关键词2:北三县限购

4月1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该市房地产调控意见,规定包括“北三县”——大厂、三河、香河在内的廊坊环京县市将实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等新政。接着,进入5月,北京通州区限购升级,通州区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被限购。

关键词3:营改增

自5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房地产业被纳入试点范围。就北京而言,5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差额征收增值税。

关键词4:租房新政

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要求出租人在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内,无正当理由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规定支持租赁住房建设,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

关键词5:930新政

9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自住型商品住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除外)。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关键词6:严查违规行为

10月14日,我国住建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作出了明确界定。北京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查处房企及房产中介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对于石景山紫御长安、顺义新干线、大兴华远西红世、海淀云谷科技中心等四个销售项目存在“捂盘惜售”行为已停止网签,并立案查处。

关键词7:土地使用权续期

11月27日,中央人民政府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意见》还提到,健全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各项制度方面,其中包括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关键词8:住宅用地自持

11月16日、11月17日,在“930新政”出台之后,北京一连推出四宗经营用地进行首拍。大多数房企对土地新规则也表现出积极的拿地态度,自持100%住宅面积也愿意尝试。最终,首创中粮天恒联合体以57.6亿元、住宅自持100%、商业自持10%的代价,拿下海淀区永丰产业基地一地块。首创中粮天恒成为新政后第一个吃螃蟹的房企。12月1日,万科以109亿元拿下海淀区西北旺镇两宗100%自持住宅地块。万科将尝试众筹模式开发。

关键词9:万达退出H股

8月15日,万达商业在北京索菲特酒店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向香港联交所撤回H股上市的特别决议案。最终,该决议案获得股东大会批准。次日,万达商业发布拟议撤回H股上市地位的联合公告显示,9月13日为万达商业H股的最后交易日期,9月20日其将从H股退市。万达商业退出H股后,再次踏上回归A股之路。

关键词10:万科事件

7月4日,在停牌逾半年之久的万科A复牌即跌停。当日,万科A开盘即跌停报21.99元,下跌9.99%。宝能系继续增持,使得万宝股权之争升级。不久,万科向监管层提请查处宝能系9个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深交所分别向万科、宝能下发监管函,称双方均存在违反《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行为。8月,中国恒大入股万科。直至12月,万科宣布与深铁终止合作。这起股权之争尚未水落石出。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