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张交强险电子保单问世 落地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

2016-12-29 08: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9日讯 12月28日下午18时,经北京保监局批准,并在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指导下,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正式完成系统切换,并于当晚10时44分成功签发北京平安产险首张交强险电子保单,最终打通消费者与保险公司间车险无纸化承保的最后一公里。

qlzxl201612261250001234567890123

取得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首张交强险电子保单的权女士向千龙网记者表示,车险电子保单相比于之前的纸质保单,更利于保存和查询,且节省了往返保险公司办理保险的时间,是真正方便消费者的好事。

qlzxl2016122612500012345678901234

据介绍,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包括电子保单(含车船税纳税信息)及电子交强险标志,试点范围涵盖了目前北京地区投保交强险的客车、轿车、货车、特种车、摩托车、拖拉机以及农机具等全部机动车辆。交强险电子保单及电子交强险标志的内容和格式与纸质交强险保单、纸制交强险标志保险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qlzxl20161226125000123456789012345

据了解,电子保单试点正式启动后,销售交强险和商业车险时,将不再统一印制和签发纸质保单、纸质交强险标志。消费者车险承保基本信息及电子保单、电子交强险标志的查询获取途径将采取短信方式告知。

据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北京平安车险用户使用电子保单,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对官网进行了专项升级,用户可登陆官网进行电子保单的验真、查询及下载,同时为方便用户在移动端进行电子保单查询,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还针对好车主APP进行功能添加,用户可使用智能手机通过APP进行保单查询,切实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qlzxl201612261250001234567890123456

据悉,在北京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在北京辖区内道路行驶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移动警务终端等手段完成电子保单和电子交强险标志的查验工作;在北京辖区内办理临时号牌或办理注册登记、安全检验时,车主暂需打印交强险电子保单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供;在北京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在北京辖区外道路行驶、注册登记及安全检验的,车主需打印纸质保单报审,平安车险的消费者可通过平安产险官方网站下载并打印电子保单、电子交强险标志,方便出行使用。

记者了解到,借助移动互联技术,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继2014年12月签发首张商业车险电子保单;2015年8月签发首张车险电子发票,2016年12月28日签发首张交强险电子保单后,全面实现车险承保全流程电子化,正式挥别车险纸张时代。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彬表示,为顺应北京车险行业“互联网+”发展变革,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根据监管要求积极制定相关配套制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并持续加大科研力量投入,改造车险出单和档案管理系统,使车险电子化落地成为可能。

据张彬透露,下一步,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将进一步将车险电子化服务延伸至理赔、客户服务等多环节,同时联合交管部门,完善数据实时传输与共享,支持交通执法,并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为车险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保险服务,真正将车险发展成为引领保险行业电子化转变的标杆。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