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身心俱疲 打响免疫力保卫战

2016-12-28 20:29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年终身心俱疲 打响免疫力保卫战

2016年马上就要结束了,每到年底,各种工作总结、业绩冲刺,还有圣诞节、元旦的家庭聚餐、朋友聚会,以及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进行准备,忙碌的年终生活让不少人感到疲惫不堪,特别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激烈的竞争、各种责任,需要中年人们全力以赴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但长时间精力充沛地工作和生活并非易事。相反,许多人都因疲劳出现这样那样的小状况。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疲劳会使免疫力严重下降,因此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身体的各种问题。

缓解疲劳的金标准

除去一些外界因素仍感到疲劳,这时就应该提高警惕,因为经常疲劳也是一些疾病的信号,比如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糖尿病、心肌梗死和贫血等疾病的早期症状就是疲劳,这种疲劳属于病理性,应尽快去医院检查诊治。

如果经医生全面检查之后,未发现什么疾病,但疲劳仍然经常出现,这对你是一种信号:你的身体素质较差,应该加强锻炼。要对自己的饮食与睡眠状况进行一次检查与必要的调整,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改善自己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

人进入睡眠状态后,各种有益增加免疫力功能的作用会随即开始。诱发睡眠的化学物质与刺激免疫系统细胞的化学物质是相同的,因此睡不好或是不好好睡觉的人,体内细胞数目也会较睡眠充足者来得少。因此,每个人都应有充足睡眠,有利免疫系统运作。

但很多人由于精神过度紧张,很难得到完美睡眠。盐藻富含丰富的多种胡萝卜素,其中β-胡萝卜素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可以改善红细胞的聚集,增强脑部的供氧能力,改善酸性体质调节内分泌及自律神经从而改善神经衰弱,提高机体应激反应、调节植物神经、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进入人体后能迅速渗透到大脑中枢神经及各神经系统,修复受损细胞,改善大脑兴奋与抑制过程,从根本上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等有比较好的改善作用。

适当的运动

长期运动能增进机体免疫系统功能,成人最能够增强免疫力的运动量是每周3次,每次约30—45分钟,并且是能令心跳轻微加速的运动。这样持续运动超过3个月,免疫力会增加。但是要注意,运动太激烈,反而会抑制免疫力。

心情愉快 舒缓压力

人的情志也能影响免疫机能,所以情绪适当疏导可以改善免疫力。压力与负面情绪会促使脑细胞分泌一些化学物质,影响人体内分泌,进而损伤免疫系统。

均衡多元饮食

均衡饮食、适时补充所需营养素、不偏食,都有助健全免疫系统。缺乏任何一种营养素,对免疫系统多少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构成免疫系统(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因子)最基本、最核心的物质就是蛋白质。补充充足的蛋白质将有助于构建强有力的免疫系统,增强对病原微生物的防御力。

维生素和矿物质:可通过多种机理来调节免疫力,例如:维生素C可通过影响白细胞吞噬力而提高免疫力,还可促进抗体的形成。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分别对免疫细胞的分化和活化起到增强的作用。另外,维生素A对维持皮肤黏膜层的完整性有积极意义,进而可有助于维持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组织的抗病力。维生素B6、B2和生物素、泛酸等维生素的缺乏对免疫细胞(如B细胞)的功能也有明显影响。

矿物质:如若缺乏铁、锌、铜、硒等矿物质,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例如铁缺乏会对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功能有所抑制,而锌缺乏则会导致免疫细胞不能正常发育。

为了使身体能够充分获得各种营养素,必须均衡摄食各类食物,让食材多样化。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很难吃到那么丰富的食材,这时就需要保健品来帮我们补充所缺的各种营养元素。在所有食物当中,只有盐藻是这种能满足人体所需的全营养宝库。盐藻的蛋白质含量可达29.4%,是一种很好的蛋白质来源。此外盐藻富含30%的天然甘油和2.9%的膳食纤维,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盐藻中含有27种无机元素,其中金属元素有25种,非金属元素2种,其中钠、镁、铝、钙等定量元素和铜、铁、锌、锰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此外盐藻还有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异亮氨酸等18种氨基酸,是满足人体所需的全营养宝库。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