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马鞍山买房 回南京却提不了公积金

2016-12-27 10:58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到马鞍山买房回南京却提不了公积金

今年下半年,因为楼市火热南京出台新政,买房成本大大增加。于是市民林小姐(化姓)把目光移向了邻市马鞍山,因为该市国庆前出台了异地贷款政策,欢迎全国各地的人到那里买房。林小姐开心地和开发商签了合同,回到南京想提取公积金还贷,没想到却碰了壁。

马鞍山买房南京公积金不认

今年国庆后,面对南京楼市调控政策的加码,林小姐和先生开车赶到马鞍山去看房。“马鞍山就在南京旁边,距离近,房价低,占用资金少,很合适。”林小姐告诉记者,最主要的是,当地买房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

林小姐选中的房子为马鞍山信达城开发的,面积100多平方米,首付四成近24万元。“售楼员跟我说,马鞍山刚出台的新政,外地人来买房可以办公积金贷款。”林小姐说,首付的钱不多,每月还款也能承受,最主要的是自己公积金账户余额也不少,到时可以提出来。林小姐第一次交订金的时候,还有一个南京人正在付首付款。对方也在疑虑,能不能办公积金贷款和使用公积金。售楼员表示没有问题。

林小姐付完首付后该办公积金贷款了,她找到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询问公积金异地贷款的事,没想到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是:南京还未开放异地公积金贷款。别说余额提取不了,就是每月还贷也不能用账户里的钱。

“我当时就傻眼了,这下亏大了。”林小姐生气地向信达城售楼员质问。售楼员表示,根据马鞍山已经实行的政策,林小姐的异地公积金贷款肯定能办下来,至于她在南京公积金账户里的钱不能使用,他们也没办法。

贷款能办每月还贷要掏现金

“现在看来,我理解的办公积金贷款买房和售楼员理解的不是一回事。我认为办完公积金贷款,就能用我公积金账户里的钱还贷,可售楼员理解的仅仅只是办个贷款。”林小姐说。

记者随后拨通了马鞍山信达城售楼处电话,售楼处一位负责人安小姐表示,他们的客户来自南京、北京、上海等地,有些人也是办理公积金贷款:“你能在马鞍山办下公积金贷款,就比商贷省不少钱,这不就行了吗?”

记者问,许多人办公积金贷款是为了使用自己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而不单纯是办贷款,作为售楼处有没有尽到告知义务?

安小姐说,自己当时已经把马鞍山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电话告诉了林小姐,也让其回南京询问当地公积金管理单位,义务都尽到了。对此,林小姐表示,她不清楚回南京问啥,她理解的能办公积金贷款,就能提取使用自己账户里余额,谁知道不是这么回事。媒体上说各地都在陆续推异地公积金贷款,没想到南京没实施。虽然说,在马鞍山公积金贷款能办下来,但自己在南京公积金账户里的钱用不了,每月还款只能掏现金。

记者了解到,马鞍山最新出台的“异地公积金贷款政策”为:单位职工在外地就业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在马鞍山购买自住房,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出具的公积金缴存证明等相关材料,向马鞍山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贷款。而接下来才是关键,如果购房人所在城市与马鞍山互认,那么逐月还款可直接从公积金账户扣,包括提取余额。如果两座城市还没有互认,就像林小姐所在的南京,那么办完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房贷只能自己用现金还。而国内一些城市目前已经实施了异地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比如在深圳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到互认的几个城市购房,可以向深圳公积金中心申请“异地购房提取”。

南京公积金首先要保供本地

现在跨城交流、创业买房的人很多,不少南京人都有到外地买房的打算。尤其是国家去年出台了文件,提出全面推行异地公积金贷款,更促发了人们去二三四线城市买房的想法。不过针对像林小姐这样的去异地买房者,记者从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关于开放异地公积金贷款,目前南京还没这个考虑。

据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南京的公积金“蓄水池”首要的是保障本地市民购房需求,每年的个贷比均在100%以上。这说明资金还是蛮紧张的,本地职工非常急需公积金来改善条件,南京没有条件再去开放异地贷。因为南京在贷款上与外地不互认,所以林小姐到马鞍山买房,是按当地政策办理公积金贷款,南京主要是出具她的公积金缴存证明,但是她不能使用在南京的账户资金。

该工作人员表示,购房人在买房前,最好要多了解南京公积金贷款的相关政策。至于今后会不会开放异地贷,也要结合南京的实际情况和条件,比如公积金余额充足等,需要调研讨论之后,才能考虑下一步打算。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何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