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器能否进教室关键在于“谁掏钱”

2016-12-27 09:28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净化器能否进教室关键在于“谁掏钱”

“空气净化器”能否成学校“标配”?连日来,这一公众关心的话题持续发酵,不仅国内多家知名网媒转载,本报官方微信转发该篇报道的阅读量、投票票数也再创新高。众人拾柴火焰高,也有读者建议,希望广大市民这一理性声音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阅读量和投票数再创新高

12月23日,《“空气净化器”能否成学校“标配”》一文见报后,本报官方微信(“燕赵晚报”)同步开通了调查投票。记者注意到,该文阅读量和问卷调查投票票数不断被刷新,截至当天下午5时,本文微信阅读量就已突破万人大关,达12706人次,4067名投票的读者中,赞成3975票,占比97%;不赞成64票;无意见28票。

昨日(26日)下午,记者再次登录本报官方微信(“燕赵晚报”),发现该文阅读量和问卷调查投票票数再次刷新,不仅阅读量由12月23日的12706人次飙升到21411人次,投票总数也由4338票增至5459票,其中,5332票赞成“入标”,占比仍高达97%,读者的“赞成”意见依然成“一边倒”态势。

另外,12月23日,本报12月18日上线的新媒体“ZAKER石家庄”也关注了《“空气净化器”能否成学校“标配”》这个话题,多位ZAKER网友读后也留言点赞。一位网友在“ZAKER石家庄”上留言道:“希望政府重视起来,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健康肯定是第一位的。”

为了促使“室内空气净化(器)系统成为学校教室标配”,一位姓马的读者建议,希望广大市民这一理性声音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不赞成”票增多 主要纠结于费用和定期维护

除了举手赞成,记者还注意到,几天来,投票否决“室内空气净化(器)系统成为学校教室标配”的家长也有所增多,截至昨天下午5时,“不赞成”入标票数已有91票。总结这部分读者、网友留言,记者发现,学校、幼儿园搞集资摊派和新风系统安装后的维护和监管问题仍是他们投票反对的原因所在。正如网友“敦艳红”留言所说:“最好国家给补助,否则私立幼儿园肯定做不到位,又会让家长集资。”

网友“俩个人的梦” 则直言,维护成本挺高,大家应该明白是治霾,不是防霾。网友“臧同志”也表达了不同看法:“根本没有必要,知道空气净化的原理吗?如果人在那么好的空气中生活,抵抗力就会减弱,这是好事吗?”

选空气净化器还是新风系统 家长有分歧

如果“室内空气净化(器)系统成为学校教室标配”,那么是选择安装空气净化器,还是安装新风系统?对于这个问题,众多网友力挺后者,有读者反馈,有的家长在如何选择上出现了一些分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来电诉说了自己的无奈,她说,孩子正在上小学,全班46人,一位在家委会的家长代表提议大家集资买空气净化器,“而包括我在内的几位家长强烈推荐装新风系统。”这位女士说,后来这位家长在还没征得所有人同意的情况下,从一位朋友那里花了三千余元买回来两台净化器。“最后几位主张装新风系统的家长们也都默认了,我保留了意见,因为担心净化效果。其他人每人交了100元,剩下的钱作为维护费用。”用这位女士的话说,本来是件好事情,大家却在装空气净化器还是新风系统上出现了分歧,而事情经过也让人感觉别扭。

国内知名网络媒体纷纷转载

“空气净化器”能否成学校“标配”?这个话题不仅是省会家长朋友们关注的热点,众多国内知名网络媒体也纷纷转载。记者搜索发现,给予关注的网络媒体,既有“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腾讯·大燕网”和“搜狐”等门户网站,也有一些省市的地方网站。

至于外地网友的意见,正如“腾讯·大燕网”网友“心梦的福幸”留言:“我们等不及政策了!我们家长凑钱给班里买了两台大功率的空气净化器!一切为了孩子!”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安迪 刘琛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