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超百万农村学生吃上免费营养餐

2016-12-26 12:54 南昌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超百万农村学生吃上免费营养餐

12月25日,记者从江西省教育厅了解到,江西省自2012年春季学期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7个县已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3681所试点学校约83万名学生顺利开餐。此外,今年12月,鄱阳县、横峰县、余干县等7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被纳入地方试点范围,约24.9万名学生已开餐。

农村学生分批吃上营养餐

江西省首批纳入营养改善计划的17个国家试点县(市)涉及4个设区市,其中抚州、萍乡各有1个,吉安有4个,赣州数量有11个。

据悉,在国家试点县中,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可享受每人每天4元的营养膳食补助(一年按200天计算),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来自省教育厅财务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秋季学期,我省17个国家试点县3681所试点学校约83万名学生顺利开餐。其中,食堂供餐学校2458所,学生约61.12万名。

今年9月,我省将未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范围的吉安县、广昌县、修水县、上饶县、鄱阳县、横峰县、余干县等7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纳入地方试点范围。

地方试点县中,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也可享受每人每天4元的营养膳食补助,所需资金由省财政负担。截至12月19日,7个地方试点县已有约24.9万名学生实现开餐,占全部试点学生的57.8%。

下拨膳食补助资金约28亿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的模式分为免费午餐和“牛奶+X”两种。2年前,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受限于硬件配套设施及人员配备不足,部分国家试点县的营养餐计划曾遭遇“有米无锅”的尴尬,即一些学校厨房建设、厨具配套问题得不到解决,也无钱聘请厨师,学校只能为学生选择“牛奶+鸡蛋”“牛奶+饼干”“牛奶+面包”等用餐模式。

如今,随着有关部门的重视及资金的注入,我省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启食堂免费午餐模式。统计数据显示,中央下达我省17个试点县食堂建设专项资金共计79995.02万元。截至今年11月底,17个国家试点县已经批复的3815所营养改善计划食堂建设项目中,完工项目3813所;在建项目2所,将于年底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截至12月底,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及时下拨中央膳食补助资金共计约27.97亿元,下达地方试点专项资金4679.7万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周西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