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春晚总导演敲定杨东升 刘谦有望第五次“见证奇迹”

2016-12-24 10:19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最大看点是创新 盼不被吐槽

央视春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距春节还有30多天,12月22日,来自央视官方的消息,鸡年春晚总导演确认为杨东升。虽然这个名字对观众相对陌生,但翻看履历可发现,杨东升自1991年起就以各种身份参与过6次央视春晚的创作。首次真正“掌舵”、自谦春晚“新”人的杨东升,聊到鸡年春晚的最大看点时给出两个字,“创新”。当然,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逐年提高,每年的春晚总导演都在表现形式上做过各种努力,杨东升此番会把春晚这盘大菜做出怎样的新意?还得大年三十晚见分晓。

态度

春晚拒“问题明星”赢点赞

从杨东升的履历来看,有过很多执导大型晚会的经验。25年来,他6次以导演组导演、艺术顾问等身份参与央视春晚的创作,更两次执导元旦晚会。身为全年度收视率最高晚会的总导演,在挨累后也要准备好挨骂,聊到新春愿望,杨东升直言:“春晚做得好看,不被大家吐槽。”

按央视同事所述,广东湛江出生的杨东升身上,充分体现了广东人探索的勇气和创新的精神,比如,在工作时有时为了实现一些天马行空的创意,他甚至会“发明”一些特种设备。

杨东升22日介绍了筹备鸡年春晚的想法,但基本上都是一些大框架的东西,而其中提及最多也最关键的词汇是他一直坚持的“创新”,“创新包含很多层次,从整体的创作架构,到单个的节目,从样式到内容,都要全方位创新。就算是同样的内容,也要做出与别人不一样的效果。”

聊到春晚的各类节目,杨东升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歌舞类节目呈现方式要唯美,“极致的唯美才能触发心灵的震撼”;语言类节目则要引起观众的共鸣,“有共鸣才能深入人心”。

关于春晚,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闻是,在选拔节目和演员方面,央视坚持三个原则:低俗媚俗的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这意味着像吸毒、打架、出轨或“天价”片酬的明星被春晚拒之门外。此举在网上赢得一致好评。有网友点赞:“不仅是为了用良好的艺德传播正能量,而且对问题明星有一定惩戒作用,对其他明星也有警示教育作用。”更有人评论,有必要将拒绝问题明星变成我国影视行业的一种共识、一条行规。

面孔

刘谦有望第五次“见证奇迹”

这些年,一些“老面孔”是春晚的中坚力量,原因很简单,春晚导演们不愿意冒着风险换新人,这次也不例外。和春晚有深刻渊源的魔术师刘谦,在鸡年春晚的舞台上,有望第五次“见证奇迹”。从目前披露的消息看,刘谦会在节目形式上作重大变化,舍弃近景魔术而表演情景魔术,而这场魔术有望在分会场进行。每年春晚上的魔术表演都会引来很多关注,其中自然不乏对穿帮镜头的找茬和破解,不知自称“玻璃心”的刘谦有没有做好准备。

22日,语言类节目迎来了终审,从现身的演员看依旧很多老面孔。就之前报道,冯巩和林永健会搭档讲述一个关于“信任”的故事,尽管是春晚常客,冯巩在受访时称仍然倍感压力,两人这次的本子反复修改了多次。另一位回归春晚的是蔡明,和冯巩不同,蔡明近年上春晚时都会有意提拔新人,如大鹏、华少等,这回的新作除了搭档老友潘长江外,她确实也带了新生代演员大潘登场。

随着各大地方卫视及各类综艺节目的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在其他平台上成名的演员登上春晚,甚至逐渐成为新的生力军。苗阜、王声是以此方式被春晚挖掘的演员。第二次有望登春晚的苗阜表示,希望这次能给观众传递传统的年味和有趣的民俗。

另一方面,梳理近几年的春晚可发现一个现象:给演员提供了舞台,但最终走红却并非靠春晚。拿沈腾来说,他和马丽搭档登春晚演小品不止一两次了,真正得到广泛认可却是参加综艺节目以及参演的电影成为票房“黑马”之后。近一两年最火的相声演员岳云鹏也是相似的例子。他们的爆红让观众对其再登春晚充满期待。不过,呼声高涨的岳云鹏在这几轮的审查都没出现在现场,难免让人猜想,难道他无缘春晚了吗?而沈腾则缺席终审,但据春晚人士透露,本周末央视春晚还会再度组织语言类节目加审,像沈腾这样未能赶上终审的喜剧人将加赛一轮。 (驻京记者/刘长欣)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