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慢病家庭 关注慢病就是关注中国的未来

2016-12-23 11:35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盛世健康产业集团、伊美时国际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支持的健康中国·慢病防控高峰论坛暨全国社区健康养老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健康中国·慢病防控高峰论坛暨全国社区健康养老教育基地启动仪式)

关注慢病就是关注中国的未来

近年来,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国内外慢性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也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据国家卫计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慢性病患者已经超过2.6亿,由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占到总疾病负担的近70%,而造成的死亡占到了所有人口死亡的85%左右。慢病整逐渐威胁着中国人的健康:35岁至65岁的人群逐步进入慢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脂肪肝、高血压发病率持续上升;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在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生活方式是慢病的因和解

慢病,也叫生活方式病,或者社会传染病。在本次会议上,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提及,在九十年代的时候,中国的慢病负担只有71%,而现在却是87%。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表示,人类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改变以后造成了环境破坏、空气污染、饮水问题、卫生问题等各种问题聚集在一起,加上本身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的问题,就造成了如今慢病高发的状态。

而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可预防80%的心脑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55%的高血压、40%肿瘤。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起到预防慢性病的作用。在本次会议上,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提到,作为慢病主要成员之一的糖尿病,当前在我国的发病率增长较快,而相比之下,欧洲的糖尿病发病率则比较平缓,因此预防糖尿病得要健康教育喝健康促进双管齐下。单说预防,落实到我们每个人身上就是做好三条:管住嘴、迈开腿、放松心。

赵平还提及,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我国的癌症发病特点兼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特点,我国城市与发达国家的癌症发病特点类似,而我国农村则与发展中国家的癌症发病特点类似。也就是说,癌症发病跟经济有关,跟我们的生活方式有关。癌症也跟其他慢病的防控一样,要在生活方式上下功夫。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徐浩强调,预防慢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是一个整体的预防,不能只偏重一个方面,要结合自己的情况综合考虑。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向盛世健康产业集团苗强董事长颁发全国社区健康养老教育基地铜牌)

慢病老人也能乐享生活

同时,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慢性病已成为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和疾病的主要负担。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为全人群的4.2倍,老年人作为慢病的主要群体,在老年人群中开展慢性病危险因素的干预,改善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有效防治老年人慢性病已刻不容缓。

全国社区健康养老教育基地的正式启动,本着加大老年群体卫生知识的普及并为老人提供更加方便、经济、多元的服务,以提高老年人的生存质量,让更多的人健康养老。

慢病是一个长期累计性的病变,而养老,是家庭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老年慢病群体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注,老年慢病需要得到全周期、长期的管理。正如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王国英所说:把我们中国社区的养老事业共同推向前进,这是一项利国利民,关系到全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件大事。

在本次会议上,盛世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苗强介绍说,盛世集团将大力发展新型健康养老教育基地,通过开展互联网+健康养老教育,利用大数据平台,为社区养老提供日常护理、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等服务,将健康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让更多的老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王钟认为,全国社区健康养老教育基地的建立,就是为我们的老年人们提供了一种学习科学养老的途径,通过“科学养老”知识的传播使老年人自己转变观念,即把“养老”转变为“享老”,把被动养老转变为积极享受晚年生活,就能帮助他们了解如何“享老”、能帮助他们实现享受晚年生活的愿望。即使是身患慢性病的老年人,也可以在科学养老的过程中,既防控了慢病,也享受了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