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或成混改落地年 四条主线布局国企混改机会

2016-12-23 10:08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条主线布局国企混改机会

本周以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政策利好下,国企混改题材有所爆发。石油板块一马当先,航空、军工紧随其后,加上近期上海国资板块持续向好,预示着新一轮混改主题行情正在酝酿。

分析人士指出,国企混改不仅将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有望成为2017年市场重要的投资主题。“国企混改”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后,市场对相关公司在混改方面的预期可能会加强。

2017年或成混改落地之年

周四早盘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在混改股再度上涨的带动下股指小幅上行。但不久两市再度恢复弱势震荡,指数齐绿。午后大盘在上海国改板块的带领下,反弹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报3139.56点,上涨2.13点,涨幅0.07%。

盘面上,杭州亚运会、上海国资、汽车等板块涨幅居前。其中,上海国资改革板块上涨近2%,市北高新、上海临港快速拉板,上海三毛、锦江投资涨逾6%,上柴股份涨逾5%。题材概念方面,共享概念股有所表现,中路股份、深中华A、信隆健康、上海凤凰齐封涨停,力帆股份、海马汽车也强势封板。反观白酒、高送转、造纸等板块表现不济,下跌近1%。

对于市场表现,分析人士认为,在国企改革类个股上涨的同时,多数个股则处于调整当中,市场分化明显。从市场近两日的反弹来看,混改所涉及的行业及农业板块表现活跃,这也是贯穿明年行情的主线,但从板块效应来看,目前并不明显,近期市场中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仍未彻底消除。另外,技术面上,大盘对60日线及10日线不断试探,但是量能不足无法做出有效突破。因此,短期市场成交量能否持续放大,将是影响未来股指走势的关键。

自周三以来,国企混改题材有所爆发,石油板块一马当先,航空、军工紧随其后。再加上近期上海国资板块持续表现,似乎预示着新一轮混改主题行情正在酝酿。

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提出具体要求。业内认为,此次会议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抓住了产权制度改革这一核心,有利于国企塑造发展新动力,而要求在电力、石油等行业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给了市场参与国企改革更多的想象空间。

诸多政策信号意味着2017年央企混改的步伐将有望提速。“混改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但该领域混改对整个混改乃至国企改革有着牵引作用,攻坚就在这两年。”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

近年来,我国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已取得了一些进展。从上市公司来看,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底至今,A股市场共有101家上市公司公布混改方案或已经实施混改。其中央企占比高达31%,来自广东、上海、山东、北京、安徽等省市的地方国企占比分别为12%、11%、7%、6%、5%。

关注试点对应上市企业

近期,各大券商也密集对明年的国企改革和混改方向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混改是改进国资治理结构,激发国企活力的重中之重。”中泰证券策略分析师罗文波指出,混改大幕开启之下,国企改革有望在2017年迎来主升浪。广发证券则认为,国企混改案例有加速落地趋势,展望2017年,随着国改重心向混改转移,国企混改有望实现“从点到面”、“由央企到地方”的全面突破。

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也表示,国企混改不仅将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有望成为2017年市场重要的投资主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国企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后,市场对相关公司在混改方面的预期可能会加强。

落到投资方面,中金公司建议后续可关注第一批混改试点央企实施方案落地并持续跟踪混改在地方的进展,并可从以下四条主线布局国企混改机会:一是第一批混改试点央企旗下上市平台;二是质地较好且具有混改预期的地方国企;三是具有资产注入或壳资源重组可能,经营绩效相对较弱的国企;四是计划实施员工持股的国企。

综合来看,央企改革方面,机构建议重点关注“混改试点”集团对应上市公司,如中国联通、文山电力、中国核建、东方航空、中国船舶、中船防务等;地方国企改革方面,可关注上海板块和山东板块。其中,上海板块有隧道股份、上海建工、华建集团等;山东板块有山东路桥、山东高速、新华制药等。

同时,2017年军改资产证券化也有望成为市场亮点。民生证券分析师朱金岩认为,军工行业对于国防建设、经济建设至关重要,军工集团与国企改革、军民融合战略、军改密切相关,将成为混改重点领域。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混改要在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资产证券化则是重要路径。●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