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居住证卡日均办理3万张 全市办理总量达147万张

2016-12-23 08:2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居住证卡日均办理3万张

自10月1日启动居住证政策以来,截至12月21日,北京共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147.1万张,全市办证设备由950余套增加到3600余套,日均办理量达3万张。昨日,北京晨报记者探访办证量较大的回龙观派出所发现,网上申请居住证的群众多于现场申请的群众,办证大厅内环境宽松,没有排长队现象。

探访 回龙观派出所日均办理超过200张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回龙观派出所发现,大厅内有二三十名群众,没有排队现象。在进门的右手边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发号、审核材料、解答群众疑问。左手边是填写申请表区域,没在网上申请直接现场办理的群众,可在该区域把基本信息填好,贴上照片,然后领号等待办理。

大厅里共4个办证窗口,其中两个办理现场申请,两个是办理网约申请。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派出所每天办理200张以上,只要当天有人来,就一定完成办理后再下班。办证窗口也会根据两种情况的人数随机调整,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李先生之前在网上提交了申请,昨日10点半左右来到办证大厅。他拿着材料来到窗口,窗口一机双屏,一台机器对着办证群众,工作人员的操作流程和进度,群众可看得一清二楚。3分钟左右,就完成了办理,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15天后到派出所领证。

统计 昌平公安分局办理居住证8.9万张

据回龙观派出所所长王超介绍,该所是全市办证量较大的派出所之一。辖区流动人口有8.6万人,派出所测算约4万人符合办理居住证条件,4万人有办理居住登记卡需求。通过多项举措,回龙观派出所日办理量从最初的30个提升到200多个,目前已办理居住证7945个,居住登记卡7455个。

王超介绍说,10月1日当天,到回龙观派出所办证的人数有200余人,可当时每天只能办30个。10月14日到10月23日10天时间预约有2215人,已预约到12月2日。10月22日,市局推出六项新举措,回龙观派出所取消午休,歇人不歇设备,电话通知预约群众提前办理,结果提前半个多月消化了所有的预约量,此后只要当天来所的群众都能当天办理完毕。

据昌平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何宝国介绍,截至12月21日,昌平分局各派出所办理居住证8.9万张,居住登记卡9.5万,单所办证量全市第一。分局组织数十次培训,目前储备具有办证能力的人员已有1070名。办证设备也从几十台增加到285台。

举措 公安机关推出网约短信通知服务

截至12月21日,本市共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147.1万张,其中居住证72.8万余张,居住登记卡74.3万余张。据了解,网上平台的开通,有效缓解了线下排队现象。截至12月21日,平台累计访问量500余万人,累计注册74.5余万人,成功预约办证(卡)51.3万人。其中,网上预约办理居住证16.5万余人,预约办理居住登记卡34.8万人。

12月17日,公安机关又推出短信通知服务。此前在网上提出申请后,是否通过系统审核、何时可以到选定网约站点办理证件,是在网站上发布通知。12月17日起,短信通知审核结果试运行(与网站系统通知双轨运行)。目前已有9.2万余名网约群众接到了短信通知。此外,办证设备已由最初的950余套增加到3600余套。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