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细则“落地” 北上广要问“户籍”

2016-12-22 12:30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约车细则“落地” 北上广要问“户籍”

昨日(12月21日),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推出了网约车细则。其中,北京保留“京人京车”等要求,上海明确“驾驶员应为上海市户籍”,广州也要求驾驶员需本地户籍或持有本地居住证。

北京

不得以顺风车名义 提供网约车服务

北京市21日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和《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保留“京人京车”等要求,并对已开展网约车业务的平台、驾驶员和车辆设置5个月的过渡期。

北京市根据意见建议对文件主要内容进行了修改。一是降低了车辆排量、轴距、车长等方面要求,将网约车辆原标准调整为“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在“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升、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车长大于5100毫米”一条中取消了“车长大于5100毫米”的限制性条件。二是将网约车驾驶员年龄条件由原“年龄男60岁、女55岁以下”改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三是新增“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非经营性车辆不得从事网约车运营”。四是新增“本实施意见发布之日前,已经在本市开展网约车业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及车辆,给予5个月过渡期。”

根据规定,网约车车辆要求为北京市号牌;驾驶员要求为北京市户籍等。

规定提出鼓励私人小客车在依法合规下合乘。车辆须为北京市号牌,每车每日派单次数不超过2次。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以顺风车名义提供网约车服务,也不得以顺风车名义进行其他非法营运活动。

上海

坚持“本地车”“本地人”有依据

上海市21日颁布了《关于本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和《关于规范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实施意见》三个文件。

在网约车和驾驶员条件方面,细则明确了“网约车应在上海市注册登记,达到上海市规定的可予以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驾驶员应为上海市户籍”等条件。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称,之所以坚持“本地车”,是因为首先交通运输部有相应的规定,网约车不可异地经营;其次,依据目前实施的限行措施,仅有在上海市注册登记的车辆才能提供全时段全路段的出行服务。坚持“本地人”的依据是,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网约车经营服务属于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的一种类型,上海市地方性法规《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了只有本市户籍的人员方能从事出租汽车营运服务。

关于网约车,文件将车辆轴距条件放宽为“达到2600毫米以上”,且不再区分燃油车辆和新能源车辆;不再要求驾驶员“持有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对纳税和经营服务相关条款也做了适当放宽和调整。

广州

驾驶员需有本地户籍或居住证

《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1日正式颁布实施。按新规,车龄需为1年以内的新车,驾驶员需本地户籍或持有本地居住证,且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在网约车平台公司方面,办法要求注册地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应先取得注册地经营许可。

在网约车车辆方面,办法要求车龄为一年以内新车,车身长度不小于4600毫米,车身宽度不小于1700毫米,车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排量不小于1750毫升。而新能源车辆,车身长度不小于4600毫米或者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车身宽度不小于1700毫米,车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还应当满足纯电动续驶里程不低于100公里的条件。同时,网约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需直接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在网约车驾驶员方面,广州明确需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已在本市办理居住证,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