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冬至吃“冬团”?那你可能“奥特”了!

2016-12-22 09:2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只知冬至吃“冬团”?那你可能“奥特”了!

道滘镇中心幼儿园请来家长一起做“冬团”。

红薯鸡蛋糖水

菜头角

除了应节的“冬团”,东莞各镇街还有自己的冬至看家美食如红薯鸡蛋糖水、菜头角等,都是寄望来年日子红红火火、阖家安康

“把紫薯切成块,煲熟后,再打几个鸡蛋花下去,或者窝两个鸡蛋,放点红糖,美味的红薯鸡蛋糖水就出炉了。”

“冬至大过年”,每年冬至,厚街、虎门、长安等镇的人家都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其间少不了一碗红薯鸡蛋糖水,寓意日子红红火火,新一年行“红”运。此外,冬团、咸丸、萝卜粄也是冬至日街坊们的必备美食。

一到节日,吃是肯定拉不下的。在厚街、虎门、长安等镇,冬至当天,大人们都会亲手煮一大锅红薯鸡蛋糖水,一家人吃团圆饭时,一人一碗美美地吃下去。

过冬吃的红薯可不是一般的番薯,而是紫薯。把紫薯切成块,煲熟后,再打几个鸡蛋花下去,或者窝两个鸡蛋,放点红糖,一碗美味的红薯鸡蛋糖水就出炉了。

“将粘米粉和糯米粉煮熟拌匀做面皮,然后把萝卜丝、腊肉、花生米、虾仁等馅料包进去捏角,像放大了的饺子。”

吃了菜头角 解馋又御寒

昨日冬至,你吃的是饺子还是汤圆?企石镇新南村的村民则乐享了当地的特色应节美食菜头角。这种形似饺子的小吃,里面的馅料也大有讲究,当地人吃菜头角,以此期盼来年合家团圆健康。

早在几天前,家住新南村的杨女士早早邀上几位好友,一起在家里制作菜头角。几人分工合作,有的把萝卜去皮刨成丝,有的炒腊肉,有的则制作面皮,大家在屋里屋外忙得不可开交。

“菜头就是白萝卜,菜头角主要以白萝卜丝做馅料,因而得名。”据杨女士介绍,菜头角形似放大了的饺子,里面的馅料以萝卜为主,辅以腊肉、花生米、虾仁、韭菜等,“在我的记忆中,菜头角是每家每户冬至时必备的美食。”

据说,一个好吃的菜头角少不了几个关键的步骤。“面皮要用粘米粉和糯米粉,煮熟、拌匀,再试试硬度,能刚好粘住手又不至于掉下来即可。接下来,把萝卜丝等馅料包进去,捏角就行了。”杨女士说,最后放进锅炉蒸上15分钟左右,再用一个个大叶蓉树叶贴好,香甜、爽口的地道小吃菜头角就出炉了。

“以前的馅料不如今天的丰富,只有在像冬至这种重要节日才能吃到呢!”杨女士说,萝卜作为冬至前后的时令蔬菜,对于旧时的人们来说,取材方便简单,又显得隆重,这正是企石人对菜头角情有独钟的原因。如今,冬至做菜头角,依然是不少老一辈人坚持的传统。“一来可以回忆旧时的味道,二来让今天的年轻人了解传统、熟知家乡的味道,同时又可以增强御寒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家长齐出手

一起做“冬团”

“冬至大过年”,在这个佳节,东莞水乡家家户户都会做“冬团”、吃“冬团”,寓意团团圆圆、阖家幸福。吃一个,添一个,叫“添岁”,寓意年未过完,又大一岁,大家生龙活虎、健健康康。

昨天早上,道滘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冬团”美食制作活动。活动现场,50位家长一齐做“冬团”,你搓粉、我包馅,不到一会儿,圆圆的、红红的“冬团”便摆上了桌。“冬团”不仅好看,而且味香,吸引许多小朋友围观。有老师说,道滘是美食之乡,冬至佳节,让小朋友认识道滘美食,十分有意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刘满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