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健康险硬撑十年难抵寒冬:连年亏损 两大股东离场

2016-12-21 14:2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昆仑健康险硬撑十年难抵寒冬:连年亏损 两大股东离场

原标题:昆仑健康险硬撑十年难抵寒冬

昆仑健康险在今年迎来十年华诞。然而,不同于其他公司欢天喜地地庆生,昆仑健康险并未迎来生日厚礼,而是两大股东同时离场,挥手告别昔日战场。即使去年昙花一现的盈利也并不能掩盖昆仑健康险成立十年的漫漫亏损路。尤其是在万能险严监管和“偿二代”下,理财型保费占比过高的昆仑健康险经营备受考验。

股东两退四进

  连续亏损成主因

早在今年8月初,关于昆仑健康险两大股东欲退出的传闻便四散开来。时隔4个月后,该股权变动终落定。

保监会于近日批复昆仑健康险股权变更。批文显示,昆仑健康险第二大股东和第五大股东西藏恒实投资与福建清科投资双双退出,由来自深圳罗湖区的4家企业全部接盘。

具体来看,西藏恒实投资分别将持有的2.41亿股股份和1.8亿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清科投资分别将持有的1.74亿股股份和1.3亿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泰腾资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

三季报显示,昆仑健康险有12家股东,其中有6家股东股权占比超过5%,其余股东占比均在2%上下。第一大股东福信集团持股比例为19.04%,西藏城投投资位列第二大股东持股17.98%,后面股东依次是嘉豪盛实业、永源网络科技、福建清科投资和欣成投资。股权分别占比14.94%、14.86%、12.98%和5.67%。如此来看,昆仑健康险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此次第二大股东和第五大股东退出后,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正远大科技、泰腾资料贸易和正莱达实业拿下昆仑健康险四个股东席位,分别占总股本的10.3%、 7.68%、 7.44%和5.54%。

对于两股东退出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12月19日致电昆仑健康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临近年底公司事多为由,拒绝回应。但接近昆仑健康险的人士则表示,该公司连年亏损,并未给股东带来预期收益,致使部分股东萌生退出念头不足为奇。与此同时,在健康险市场红利频出下,股东可以抬高股价,赚取溢价。

昙花一现的盈利

  净利又陷亏损

作为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一员,昆仑健康险自2006年1月正式营业。成立前九年来,昆仑健康险一直未摆脱亏损的泥潭,直到2015年净利润才由亏转盈,盈利1.52亿元。然而,盈利却只是昙花一现。

今年以来,昆仑健康险的净利又开始下滑。一季度、二季度分别亏损2.98亿元和1.63亿元。三季度昆仑健康险依旧亏损,亏损0.71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资本市场投资向好,股债双牛,大部分保险公司出现盈利都是依赖投资的拉动。去年年报也显示,昆仑健康险的投资收益创下近几年新高,达到6.5亿元,同比大增近3倍。

事实上,今年以来昆仑健康险的净利表现只是该公司多年亏损的一个缩影。2010-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0.9亿元、3.9亿元、5.3亿元及3.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5亿元、-1.1亿元、-1.3亿元、-2.8亿元及-0.6亿元,总计亏损6.3亿元。

对此,某健康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健康险业务不仅涉及到险企和客户,还涉及到医院等,加之现在渠道费用等各项成本不断高企,如果找不到好的盈利模式,只能是做得多亏得多,做得少则亏得少。

据统计,在经营健康险的保险公司中,超八成以上的险企赔付率超过80%,四成险企的赔付率超过100%,个别公司甚至高达200%,再加之代理费用和管理费用等经营成本,市场面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万能险占比超九成

  新股东进入或为增资

为了短期内扩充规模、抢下市场份额,作为专业健康险的昆仑健康险近两年患上了理财型保险过度依赖症。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昆仑健康险规模保费收入45.93亿元,其中原保费收入仅为1.83亿元,而代表万能险保费收入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高达44.1亿元。万能险保费占比96%。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万能险保费占比一直居高不下,占比均超过九成。即使在今年初,保监会下发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后,昆仑健康险的万能险账户依旧在高位运行。万能险账户占规模保费收入的比例均超九成。

回溯以往的经营,2013年,昆仑健康险万能险保费占比仅为46.5%,然而2014年3月起,该占比就猛增至90.4%。从此,昆仑健康险逐渐偏离保障类健康险主业。

的确,理财型保险短期内扩充规模,但在“偿二代”监管体系下,万能险对偿付能力资本消耗较大。申万宏源研报表示,相比传统险,万能险保费增长消耗较大的偿付能力资本,万能险保证利率越高,最优估计准备金越高,实际资本减少,且万能险通常匹配较多的另类资产,另类资产风险因子高,资本要求较多。

昆仑健康险官网也显示,2015年7月,该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由6.71亿元增至13.42亿元;无独有偶,2016年6月,该公司再次增资10亿元至23.42亿元。为此,接近昆仑健康险的人士表示,引入新晋股东后,下一步,大肆销售理财型保险的昆仑健康险又将面临注资问题。

 健康险公司寻突围

  健康管理成救命稻草?

事实上,在国内已开业的5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中,除了和谐健康险和昆仑健康险外靠投资拉动净利外,成立11年的人保健康依旧亏损,平安健康和太保安联健康也不乐观。

虽然健康险业务持续亏损,但保监会数据却显示,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总量飞速增长,前三季度健康险业务收入3430.41亿元,同比增长86.77%,按照前9个月的保费增长,预计今年健康险保费收入将为5000亿元左右。飞速增长的数据和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吸引了各路资本竞逐健康险行业。

继今年7月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获批筹建后,近日,又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瑞华健康险也拿到筹建批文,专业健康险公司扩容至7家。

如何扭转目前局面,某健康险公司人士表示,健康险未来发展需要政策助推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建立起商业保险公司与医保数据相关联的医疗控费系统,并向健康产业延伸布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也表示,对于保险公司自身而言,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加强合作,共享数据,尽可能做健康管理,目前,慢性病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如何让人少生病,是健康险公司下一个蓝海。

上述健康险公司人士表示,健康管理的引入把寿险公司的角色由单纯的事后理赔向事先防范、事中干预转变,一方面能够提高客户的生命健康质量,另一方面可以有效辅助商业健康保险对疾病发生率、医疗质量及医疗费用的约束。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文 宋媛媛/漫画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