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22项举措彻底治理什刹海景区 什刹海拟申报环湖步行街区

2016-12-21 11:3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什刹海拟申报环湖步行街区

什刹海景区是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中最大的一片,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典型全开放式景区之一,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昨天,记者从西城区两会上获悉,西城针对什刹海景区存在的问题,将采取申报环湖步行街区、缩减人力三轮车规模等22项举措彻底治理,重塑景区新形象。据悉,预计所有整改举措将在2017年5月15日前全面完成。

针对什刹海风景区存在的车场少、人车混行、游客中心建设不规范、景区标示系统不统一等问题,西城区将逐一整改。其中,停车方面将推进停车设施建设试点,通过政府投资、市场化运作等方式整合现有项目,合作利用地下空间,力争增加停车位,逐步解决地区停车难题;交通秩序方面首先要对景区环湖道路及恭王府周边违规停车进行治理,加大对非法运营出租车和黑车违规停靠、招揽的查处;严厉打击黑电动三轮车,调整电瓶车运营站点,改善旅游交通秩序。特别是,还将申报前海、后海环湖步行街和护国寺步行街,限制各种车辆进入环湖区域和步行街区,凸显旅游功能,缓解人车混行,保证居民和游客安全。

在加强景区游览服务设施建设方面,西城区将对2013年以前的旧有标识牌进行拆除。完善景区导览图信息,增加景区咨询、投诉、求援电话等信息。扩建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增加免费WiFi、母婴室、热水等配套,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功能。此外,将实现对游客流量实时监测和节点公示,建设自助导览服务系统和多媒体信息终端系统。

在安全方面将增加安保人员,对景区野泳、野钓现象,加强日常巡查和文明劝导。明年还将对胡同游三轮车讲解统一规范,数量相应减少,这是在上一轮从1000辆减至300辆的基础上,对胡同游三轮车进行规范。另外,还要加大对流浪乞讨、无照游商、黑车揽客等突出问题整治。规范商家未明码标价等经营行为。严格取缔景区内无证照餐饮和食品经营商户,确保食品安全。

>>其他

名校随时准备对接副中心

西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教育方面,十三五期间西城区将实现三个100:西城区户籍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率达到100%;高中毕业率达到100%;具备参加体质健康测试条件的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100%。

具体到2017年,西城区新增政府办园学前学位不少于700个。积极试点探索半日制幼儿园,建立学区学前教育中心、社区办园点,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关于对接城市副中心,西城区继续提升已进入通州多年的育才学校、实验二小、北京小学三所通州分校的发展,继续支持十三中、十四中对接农村校张家湾中学,并准备四中、黄城根小学、北海幼儿园等最好的学校,随时与副中心需求对接。

在养老服务方面,西城区未来五年养老基础设施将全面覆盖。按照每3-4个社区建立一个养老服务驿站的布局,在全区建成60-7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强化养老照料中心与养老服务驿站的协调联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