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冬至大如年”?

2016-12-20 19:5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什么说“冬至大如年”?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明天(即21日)18时44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据民俗专家称,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制定的节气,古时又称“日短”、“交冬”、“亚岁”等。从天文学角来解释就是,这一天太阳刚好直射地球上的南回归线,从这一天开始,随着太阳逐渐北移,白天也开始一天天变长。冬至的到来意味着北半球冬季的开始,我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更寒冷的阶段。

在我国民间传统中,一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为何会有这一说法呢?古时人们认为,冬至的到来标志着阴气到了极点,阳气开始到来,而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天赐的福气,因此它是一个吉祥的日子,寓意“否极泰来”。这一传统在我国已流传了近3000年,有记载记录,冬至过节可追溯至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此外,从《中国天文年历》上看,明年(即丁酉鸡年)从2017年1月28日开始,至2018年2月15日结束,将共计384天。这主要是因为丁酉鸡年有一个“闰6月”。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是2014年的农历马年;而2017年之后的下一次,则是2020年的农历鼠年。

为什么会有“闰月”的情况出现?有天文学家称,这是因为我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306天,12个月即为354天或355天,会比阳历年少11天。但如果农历和阳历年复一年如此相差,就可能出现“在夏天过春节”的现象。因此古人就设置了一个“闰月”来调节,方法就是“十九年七闰”,即每19个农历年中会加上7个闰年。所以每逢农历闰年就会因多了个闰月而出现383天-385天的情况。而其他的农历年则一般只有353天-355天。 (BOBO)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