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共有九种体质,不妨对照一下自己属于哪种

2016-12-20 20:11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体共有九种体质,不妨对照一下自己属于哪种

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中医将人体质类型分九种,除平和质属于健康体制外,其余八种体质都属于偏颇体质。健康平和体制在人群中仅占32.7%。那么,其余八种偏颇体质应当如何养生?河北省中医院专家许文忠说,影响人体质的因素很多,如遗传、环境、营养、教育、体育锻炼、卫生保健、生活方式等,除了遗传因素难以改变之外,人们可以通过其他因素的改变来改善偏颇体质、养生保健。

偏颇体质之气虚质

判定:说话没劲,经常出虚汗,头晕,健忘,容易呼吸短促,疲乏无力,易得感冒和慢性疲劳综合证。

养生:气虚质者应避免汗出过多,过于劳作,不宜说话过多,以免耗气伤气。要注意保暖,不宜在寒冷、潮湿之地过多停留。气虚者多脾胃虚弱,因此饮食不宜过于滋腻,难以消化的食物也应少吃,并且少吃寒凉食物,如螃蟹、梨、苦瓜、绿豆、冷饮等。不宜进行强体力运动,可根据自己的体能选择散步、快走、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

偏颇体质之阳虚质

判定:怕冷,手脚凉,吃凉东西不舒服,甚至腹泻,精神不振,睡眠偏多,小便清长,大便稀,性格多沉静、内向,易得感冒、哮喘、慢性胃肠道疾病、心律失常、甲减、风湿性关节炎等病。

养生:阳虚质者应避免强力劳作,大汗伤阳。避免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久留,不可贪凉。少吃寒凉食物,可食用姜、羊肉、韭菜等食物温阳散寒。运动可选在阳光充足的上午,但要防止大量汗出。可选择散步、快走、慢跑、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较和缓的运动项目。

偏颇体质之阴虚质

判定:怕热,手脚心热,容易口干舌燥,口渴,喜欢冷饮,面色潮红,眼睛干涩,皮肤偏干,易生皱纹,眩晕耳鸣,容易失眠,小便短涩,大便干。性格多外向好动,脾气急躁。易得口疮、便秘、甲亢、干燥综合征等病。

养生:阴虚质者应避免在高温酷暑的环境工作,避免情绪波动,减少工作紧张、熬夜、烟酒。少吃辛辣刺激、温热香燥的食物,可多食用养阴之品,如海参、螃蟹、鸭、香菇、银耳、梨、百合等。阴虚者只适合做中小强度的锻炼,重点在调养肝肾,如散步、快走、八段锦、游泳,内练生津咽津的功法。

偏颇体质之痰湿质

判定:多形体肥胖,尤其腹部肥满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胸闷,痰多,容易困倦,眼睛浮肿,舌胖大,苔白腻,口中黏腻或甜,身体沉重,易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症、痛风、冠心病、代谢综合征、脑血管病等。

养生:痰湿质者应减少吸烟、饮酒,避免久居潮湿之地。饮食宜清淡,少食肥甘厚腻、生冷滋腻之品,不宜食用烈酒、咖啡、虾蟹和过咸过甜、不易消化的食物。可多食冬瓜、赤小豆、薏米等健脾利湿之品。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中小强度的运动锻炼并坚持循序渐进,如散步、慢跑、乒乓球、五禽戏、八段锦等。

偏颇体质之湿热质

判定:平时经常面泛油光,易生痤疮粉刺,容易口苦口干,口有异味,身体沉重困倦,心烦,小便短赤,大便干燥或粘马桶,男性容易阴囊潮湿,女性容易带下量多。易得痤疮、皮炎、口疮、痔疮、胆囊炎、痛风等。

养生:湿热质者应避免久居温热潮湿之地,少吸烟、饮酒、熬夜。忌用辛辣燥烈、大热大补的食物。可多服荷叶、冬瓜、海带、山楂、菊花等食物清热利湿。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选择强度、运动量相对较大的锻炼,如中长跑、爬山等。

偏颇体质之血瘀质

判定:面色偏暗,容易出现瘀斑,身体疼痛,眼眶暗黑,口唇暗淡或紫,易脱发,皮肤干燥、粗糙,易烦躁、健忘,女性多见痛经、闭经、经色紫黑有血块。易患冠心病、脑血管疾病、血管神经性头痛、下肢静脉曲张、慢性疼痛疾病等病。

养生:血瘀质者应避免寒凉刺激、吸烟及苦闷、忧郁等不良情绪。凡具有涩血作用的食物都应忌食,如乌梅、苦瓜、柿子、李子、石榴等。可多食用羊肉、黑木耳、洋葱、玫瑰花、三七等活血,对非饮酒禁忌者,适量饮用葡萄酒,对促进血液循行有益。应采用中小负荷、多次数的锻炼,如散步、导引、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

偏颇体质之气郁质

判定:性格内向,忧郁脆弱,敏感多疑,对精神刺激适应能力较差,胸胁胀满、或走窜疼痛,喜欢叹气,咽喉有异物感,乳房胀痛,容易心慌,失眠,食欲差。易患失眠、抑郁症、焦虑症、胃肠神经官能症等。

养生:气郁质者应避免情绪波动、思虑过度,培养乐观的情绪。应少食收敛酸涩之物,如乌梅、泡菜、石榴、杨梅、

草莓、柠檬等,也不可多食冰冷食品。可多服茉莉花、玫瑰花、佛手等理气解郁。适合大强度、大负荷练习法、专项兴趣爱好锻炼法和体娱游戏法。

偏颇体质之特禀质

判定:也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易受某种物质刺激而引起多种过敏反应,如药物性过敏、食物性过敏、气味过敏、花粉过敏等。易患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紫癜、荨麻疹等。

养生:特禀质者应远离花粉、尘螨、鱼虾、动物皮毛、霉菌等致敏因素。保持积极的态度和平和的心态。饮食宜清淡,忌生冷、辛辣、肥甘油腻及各种“发物”,如鱼、虾、蟹、辣椒、肥肉、浓茶、咖啡等,以免引动伏痰宿疾。避免春天或季节交替时长时间在野外锻炼,防止过敏性疾病的发作。□本报记者 李惺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