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全国热点城市房价趋稳 京沪深止涨

2016-12-20 08:17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1月份全国热点城市房价趋稳 京沪深止涨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 祝君壁)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及11月份下半月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热点城市房价趋稳,其中京沪深止涨。专家表示,这表明9月底以来的多城调控政策作用仍在发酵,未来部分城市房价水平将继续回落。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介绍,11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11月下半月房价变动情况显示,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房价走势明显趋稳。与11月上半月比,11月下半月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9个百分点之间;2个城市环比持平;其余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回落至1%以内。

从11月份全月的情况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继续呈现积极变化,三线城市总体较为稳定。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分别比上月减少7个和8个;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加,分别比上月增加4个和7个。

分城市看,11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继续呈现积极变化。初步测算,1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为上涨0.1%和持平;11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3%,分别比10月份回落0.9个和0.5个百分点,涨幅进一步回落;11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和0.4%,房价总体较为稳定。此外,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2个月出现回落,二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本月开始回落。

有关专家表示,11月份房价走势明显趋稳,得益于多城调控措施的出台,楼市呈现积极变化为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要求奠定了基础。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治理高房价需要长短机制结合。短期内,政府应继续加强监管和调控,包括需求端的限购限贷、规范消费、减少税费优惠及补贴。此外,政府还要从供给端控制“地王”形成、规范开发商销售行为、规范中介行为。

他还表示,长期来看,则需要从多方面着手。要坚持差别化信贷,继续支持首套房,坚决打击首付贷、消费贷,严防资金非法借道进入房地产;要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增加土地供应,其中二线城市土地供给弹性增加,一线城市鼓励和支持存量土地挖掘;要加快疏解特大城市部分城市功能,发展轨道交通,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要鼓励租房,推动住房消费观念转变,加快房屋租赁立法、鼓励租赁企业发展。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并逐步制度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