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食药监局: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涉及江中等商标

2016-12-19 16:51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江西省食药监局: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涉及江中等商标

中国网财经12月19日讯 江西省食药监局12月17日发布公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期公布抽检信息涉及6类(饮料、淀粉及淀粉制品、特殊膳食食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蛋制品)食品共237批次,其中不合格7批次。

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处理。

特别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小贴士:

本次公布的抽检信息中涉及蛋制品、饮料、特殊膳食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不合格项目为苯甲酸、山梨酸、铜绿假单胞菌、水分、二氧化硫。

一、防腐剂

监督抽检发现部分食存在超范围使用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二、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三、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有,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有可能是为增加香辛料的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违规对其进行二氧化硫熏蒸或添加。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