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抽查:近半进口刹车片不合格 涉及奔驰路虎等豪车

2016-12-19 10:23 央视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质检总局抽查:近半进口刹车片不合格 涉及奔驰路虎等豪车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在官方网站公布了进口刹车片监督抽查情况。这是质检总局首次将刹车片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范围从国内生产产品扩展到进口产品,覆盖了国内市场、跨境电商、进口产品集散地等商品主要流通领域,涉及60多个品牌,18个原产国家或地区,其中日本、德国、韩国、意大利、英国的进口数量相对较多。

抽查结果显示,其中从口岸抽查71批次,不合格8批次;流通领域抽查388批,不合格211批次;电商平台抽查8批次,经检测不合格7批次。进口刹车片总体不合格检出率达到48.4%。一

多个知名品牌产品上榜不合格名单

在质检总局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名单中:标称品牌为路虎(Landrover)、现代(HYUNDAI)、丰田(TOYOTA)、奔驰(Mercedes-Benz)、奥迪(Audi)、大众(Volkswagen)、泰明顿(TEXTAR)、起亚(KIA)、沃尔沃(Volvo)和宝马(BMW)存在10批次以上产品抽查不合格的情况。

△部分抽检样品图

所谓的刹车片,实际上是汽车用制动器衬片通俗的叫法,它是汽车制动系统中最关键的部件之一,刹车片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据了解,这次进口刹车片监督抽查依据的是我国现行的国家强制性标准GB 5763-2008 《汽车用制动器衬片》进行检测的,不合格项目具体包括:标志(174批次,占比77.0%);摩擦性能(80批次,占比35.4%);剪切强度(8批次,占比3.5%);压缩应变(3批次,占比1.3%)。

不合格产品会导致行车安全隐患

在剪切强度值测试中,有丰田、现代、奥迪、宝马、路虎、奔驰、斯巴鲁和秦明顿8个品牌产品不合格。

△剪切强度项目不合格名单

检测人员介绍,刹车片由背板和摩擦材料两部分构成,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往往会遇到突然刹车或者受到外力撞击情况,刹车片的剪切强度,就是测试在刹车片遇到突然外力的情况下,背板和摩擦材料是否会脱落。如果急刹车时刹车片的背板和摩擦材料出现脱离或断裂,可能对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而在摩擦性能项目检测中,共有21个品牌的产品不合格,其中包括奔驰、奥迪、丰田、雷克萨斯、现代、宝马、路虎、凯迪拉克、福特、吉普、本田、英菲尼迪、日产等著名品牌产品。

△摩擦性能项目不合格名单

检测人员介绍,检测中发现很多刹车片在温度达到300度以上情况下摩擦系数会突然减小甚至低于国家标准,这对刹车片的安全性来说有非常大的潜在危害。比如汽车在长距离下坡时,由于刹车频繁,刹车片的温度会非常高,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摩擦系数突然降低,就会导致刹车制动失灵、速度失控,很容易造成事故。

此外,本次抽检还发现数量众多的刹车片在标志上不符合我国国标规定,例如完全没有中文信息或提供的信息不全。

△标志项目不合格名单

检测人员解释称,因为消费者不是专业人士,如果标志不清或信息不全的话,消费者就无法判断买的产品是不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和自己车型或行程环境的要求,也会造成行车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要求相关进口商及4S店切实保护消费者安全

专家表示,此次抽检进口刹车片质量问题突出,一个主要原因还是相关企业、经销商对于我国相关的国家标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抽查结果公布之前,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已经将检测报告,抽检结果分别正式告知了相关的经销商。

国家质检总局检验司副司长刘世远表示,质检总局已经对部分问题突出的企业和经销商进行了约谈。针对有制造商提出,刹车片不合格属于单项产品不合格,最终表现到整车上是满足要求的这一意见,质检总局要求相关的进口商以及4S店要切实保障刹车片以及整车产品的质量,保护消费者的安全。

△国家质检总局检验司副司长刘世远接受采访

质检总局发布的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的风险警示通告和监督抽查情况中详细公布了不合格的项目以及涉及的品牌,明确要求各有关品牌商应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产品符合标准要求,各有关授权经销商须停止进口、销售不合格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并主动落实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和义务。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须密切关注和收集辖区内相关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的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加强对辖区内相关企业的监督。对于购买和使用不合格刹车片的汽车车主驾驶车辆时要注意车辆状态,发现问题时及时联系授权经销商,稳妥处置。

据了解,质检总局今年已经再次组织了针对进口刹车片产品质量的重点监督抽查。近日,将公布抽查结果,对于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将依据相关法规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