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污染下 政府、企业、公民都不能缺位

2016-12-19 20:05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度污染下 政府、企业、公民都不能缺位

在全国遭遇今冬以来最大范围雾霾的背景下,今日凌晨,成都正式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二级)。气象监测说,18日上午,霾天气在中国的影响范围已达到142万平方公里。而在成都,一直到27日,可能都将持续中度到重度污染。

对城市而言,橙色预警意味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挑战在于,一方面,如何尽可能在污染物排放总量巨大、成都气象条件又极度不利的情况下尽量减小污染;另一方面,又如何尽可能少牺牲市民、企业的利益,将应急措施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面对这样严峻的挑战,我们的环保、建设、城管部门,自当更好地担起责任、积极作为,坚决杜绝违法排放、将应急措施执行到位;我们的教育部门,自当守护好孩子,科学务实地应对恶劣天气,停止体育课,尽可能做好防护措施。

对公众和企业而言,橙色预警则意味着不得不牺牲部分自我利益。比如,车辆限行的范围扩大了,高峰期挤公交地铁的人更多了,学校上不了体育课了,工地不能正常运作了,企业则可能不得不面临强制减产停产。

不便是必然,不满也能理解。但也要意识到,这种“牺牲”,同样也是作为城市公民不可推卸的责任。且不说雾霾本身是1500万人口共同活动的产物,少开一天车,也是为我们自己的呼吸负责、对我们的孩子负责。

应对雾霾,政府、企业、公民,少了任何一方的参与和行动都无法成功。毕竟,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严丹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