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方庄第一健身俱乐部突然停业 谨防商家年底"卷包会"

2016-12-16 17:0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方庄第一健身俱乐部突然停业 谨防商家年底

昨天上午,位于方庄芳城园的连锁健身房——第一健身俱乐部突然停业,近百名会员当天去健身房健身时吃了闭门羹。有会员说,他刚花数千元办了年卡及私教课程,然而一节课没上,门店却突然停业了。昨晚7点多,尽管北京室外的气温已经降到零摄氏度左右,但仍有不少健身爱好者和店内的工作人员纷纷赶到健身房,他们都是听到闭馆的风声后过来一探究竟的。

常先生是这家健身房的老会员了,自打健身房开张就在这里健身。常先生说,健身房关的毫无征兆。“直到头天晚上十点健身房关门前,都没有一丝要停业的迹象,但今天上午再来的时候,就看到门上贴了停业通知。”

另据该健身房的工作人员介绍,店内的工作人员事先都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并且健身房目前还欠着他们将近两个月的工资。“头天晚上将近12点时,老板在工作群内发布健身房暂停营业的通知后,就将所有人都移出了该群,随后我们就与老板失去了联系。”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会员的私教课和健身卡里的钱没有用完,工作人员的工资没有结清外,该健身房还拖欠了物业公司约40余万元的水电物业费。

健身房大门外张贴了公告,记者看到,承包公司与该品牌所属公司迟迟未能续约,以及经营中亏损较大,是该健身房停业的两个最主要的原因。

在停业通知中,经营者曾表示“鉴于维持运营成本较高,我们在未知合同期限的情况下无法销售会员卡,经营入不敷出。”

对于健身房经营公司无法销售会员卡的说法,许多会员都不认同。一名会员告诉记者,“在今年11月的店庆活动时,健身房还吸收了不少新会员,并且还给不少老会员续了卡,我就是在店庆时将卡续约到了2019年。”除此之外,一些会员也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健身房关门停业的前一天,他们仍为一名会员办理了健身卡和私教课,费用大约一万元左右,这与经营者在公告中写的“无法销售会员卡”自相矛盾。

随后记者了解到,“第一健身俱乐部”品牌隶属于北京英柏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记者尝试联系该单位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该单位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对于经营者在停业前仍在办卡这事,有不少会员表示,既然健身房经营不善准备停业,那么按道理来讲,健身房负责人应该提前通知工作人员停止办卡。

  律师说法

针对会员们和健身房工作人员的遭遇,记者咨询了北京市汇源律师事务所的魏晓东律师。

魏律师告诉记者,对于健身房拖欠工资的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前往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劳动仲裁的方式索要拖欠工资,或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而会员和健身房之间则属于经济纠纷,会员们维护自己合法利益最稳妥的方式,是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除此之外,还可以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求助。

  记者手记

当前市场上预付款消费相当普遍,健身卡、美容卡、培训卡等应有尽有。预付消费模式,商家可以提前回笼资金,消费者也可获得更大的优惠力度。原本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却由于经营者的不诚信,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心寒。

会员卡突然成了废卡,商家损失了信誉,消费者损失了金钱,从互惠到互损模式,承担主要责任的是不诚信的商家,但是,处罚力度太轻,维权成本太高也是商家屡屡上演“卷包会”的重要原因。(实习记者 陈圣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