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网购药酒 风湿患者差点送命

2016-12-16 11:07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喝了网购药酒,风湿患者差点送命

一周前的一天夜间3点,杭州塘栖的朱女士忽然出现胸闷、心慌、恶心呕吐,还拉肚子,她觉得自己是吃坏了,打算天亮后到医院看看。哪知到了清晨6点,她已不能开口说话,继而陷入了昏迷。家属急忙拨打120,朱女士被送到余杭区中医院急诊抢救。

药酒慢性毒性损害心脏

急诊医生发现,朱女士患的是一种恶性心律失常,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心律才逐渐恢复正常,然后又在重症监护室救治两天,朱女士才清醒过来。

医生问诊中了解到,朱女士并无心脏病史,但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最近1年发得特别厉害,深受折磨。一个月前,她偶然从别人那里打听到有一种药酒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效果特别好,于是她花几十块钱网购了一瓶。收到的药酒是用一个旧可乐瓶装的,里面是打碎的草药。朱女士每天喝一点,喝了差不多一个月,直到那天夜间忽然发病。

后续医生又给朱女士做了心脏超声检查,并仔细研究心电图,均没有发现明显的心脏问题。区中医院心内科主任沈恵珉和重症监护室副主任章建良研究后考虑,朱女士突发严重心律失常是由于药酒毒性作用所致,后续省级医院会诊的专家也支持了这一观点。

明明是治风湿的药酒,为什么差点成了要命的毒酒?朱女士药酒瓶里草药呈黑色碎屑状,无法分辨种类。医生分析,药酒里可能确是治风湿类的草药,但有些草药本身是有毒性的,需要经过专业炮制减毒或者去毒,使用时也有严格的剂量限制。未经炮制或者超量使用,往往会产生多种毒性作用,比如消化道出血、肝脏肾脏功能受损,严重的也会毒害心脏,出现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等。人的心脏本身具有很强的代偿性,朱女士这种情况,可能是药酒毒性对心脏损害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导致突发恶性心律失常。

服用药酒记住“三不可”

每到秋冬时节,就有很多市民喜爱在家喝点药酒以滋补保健或预防疾病,市民服用的药酒一般来自三个途径,一是购买具有固定功效的成品药酒,二是自行买药泡制,三是请中药师诊脉配方泡制。该院中医养生门诊的资深中药师王永祥指出,第三种方法才是最科学的,但采用前两种方式的市民也不在少数。因此他提出“服用药酒三不可”。

一是成分不明的药酒不可盲目服用。不可购买非正规厂家生产的成分不明的药酒。无论是治病还是养生,药酒的功效发挥过程都非常缓慢,如果某种药酒短期内有奇效,很可能加入了其他成分,切不可随意听信而购买服用。

二是配方泡制不可随意。每一味中草药的成分都非常复杂,有些还具有很强的毒性,相互之间需讲究“君臣佐使”和配伍禁忌。因此市民如果自己没有把握,还是尽量不要自制药酒。

三是药酒是药不可单纯当酒喝。药酒不单纯是酒,同时也是药,中医师在配制药酒时会合理把握中药材用量,市民在服用时也需掌握好服用剂量。喝药酒发生轻度中毒时,容易被误认为是酒精的作用而麻痹大意,因此酒量比较好的市民,切不可把药酒单纯当酒喝,导致进入体内药量过大引起身体损害。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何丽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