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成就美图跨国大生意 因连亏四年受关注

2016-12-16 09:1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红成就美图跨国大生意 因连亏四年受关注

美图昨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因连亏四年受到市场关注

作为港交所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IPO,美图昨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对于公司连续4年亏损的状况,董事长蔡文胜表示,美图不盈利是因为过去8年更多地花时间在积累用户上,“Facebook前8年也没有商业化,因为只有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再商业化才会有更大价值。”

备受关注的美图昨天正式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该股盘中一度破发,收盘时回升至发行价。美图上市,成为港交所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IPO,同时也成为继腾讯之后在香港最大的互联网企业IPO。

  上市:美图靠网红带来大生意

据了解,美图以招股价下限8.5港元确定发行价,发行股数5.74亿股,所得款项净额约46.88亿港元。公告称,美图香港公开发售已获超额认购1.39倍。

美图曾表示,募资约29%用于提高公司的部件及原材料采购能力,旨在生产更多智能手机及其他智能硬件;约22.6%用于投资或收购与公司业务具有协同性的业务;约19.7%用于销售及营销活动。

上市敲钟仪式时,上去的是美图创始人、执行董事兼董事长蔡文胜和代言人杨颖(Angela baby)。CEO吴欣鸿告诉媒体,“我们觉得这是很好的安排,蔡董代表美图,baby代表用户。”

美图被认为是网红带起来的一桩大生意。从美图近几年举行的发布会来看,从明星展台代言到直播网红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据了解,在美图手机M2发布的时候,没有太多人知道这款手机,当时网红圈里使用的频率却很高。这也是美图做品牌的一个渠道,通过网红使用感受让更多人接受这款手机。

该定位也让美图获取了大量的用户。据美图IPO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美图应用在25个海外国家及地区的用户总数均突破100万人,总用户数3.7亿,美拍通过高颜值手机直播+超火爆原创视频,月活跃用户约1.41亿;美图的移动应用矩阵已在全球11亿台独立设备上激活,月活跃用户达4.46亿。

昨天美图以8.50港元的发行价开盘后,股价一度上冲,但10点20分之后掉头向下,跌破发行点位,一度跌至8.35港元;至收盘时,该股仍回到8.5港元的发行价。

  缺陷:单一盈利结构成发展最大障碍

美图公司由蔡文胜、吴欣鸿在2008年创建,目前主营业务为研发图片和影片软件及产品,旗下有美图秀秀、美拍、美颜相机等软件以及美图手机等硬件产品。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美图公司共完成A、B、C三轮融资,金额共计3.6亿美元,完成C轮后的美图公司估值约为20亿美元。今年6月,美图完成了近3亿美元的D轮融资,公司估值约为38亿美元。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未来,美图将继续推进平台化、国际化、商业化三大战略,进一步打造美图自己的社交平台。

不过,美图自称为移动互联网公司,大部分盈收却来自美图手机的情况遭人诟病。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前6个月,美图在智能硬件部分(主要包括美图手机)的收益分别占了总收益的59.7%、87.8%、89.9%及95.1%。而在线广告服务分别占总收益的40.2%、11.9%、9.8%和4.4%。

美图目前单一的盈利结构,被业内认为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最大障碍。若仅依靠智能手机,美图不可能获得资本市场45亿美元的高估值,即便以此为主营业务在手机领域发展,与其他手机厂商竞争也不占据明显优势。

  关注:选择港股上市是因连续四年亏损?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出席美图上市仪式时向媒体表示,以后像美图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来香港上市会越来越多,亏损公司上市相关机制正在研究。

李小加的表态,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瑞银(UBS)等券商此前预测,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追逐更高回报率的内地投资者可能在不久之后主导香港股市。内地资金将在三年内占到港股交易量的三分之一,将高于目前欧美投资者在港股交易量中四分之一的比例,而在5年内这一数字有可能达到50%。一般来说,西方投资者更加依靠基本面,内地投资者则属于势能驱动型,显得更为激进和投机。内地资本主导港股市场后,可能重新定义港股尤其是小盘股的交易和定价方式。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美图业绩连年亏损,正被香港投资者进行各种解读。美图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图净亏损22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上半年13亿元的净亏损额同比扩大69.2%;美图2015年、2014年及2013年的净亏损额分别为22亿元、18亿元和2580万元。根据港交所规定,只要收入超过5亿港元,市值超过40亿港元就可以登陆港交所。如果按照市场传闻,目前美图年收入已超过7亿元,估值超50亿美元,符合港交所申请上市的条件。

而业绩亏损的公司目前还不能在A股上市。有投资人士分析称,“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美图公司其实并不符合A股上市的基本条件,而此次之所以选择港股上市,也是美图公司受资本的裹挟,不得已而为之。”

  趋势:美图预期明年底实现盈亏平衡

对于美图公司现实盈利困境,美图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也开出了解困药方。招股书显示,未来美图将通过4个业务方面提升变现能力。一是智能手机;二是在线广告;三是电子商务;四是互联网增值服务。美图也在尝试通过美妆相机的试色功能,向一些口红天猫店导流。此外,美图公司预期将于2017年上半年推出社交电子商务平台。

据美图公司在招股书中预计,明年公司还会继续亏损,预期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将自2016年7月起18个月内实现盈亏平衡,也就是说到2017年底将实现盈亏平衡。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不管是美图公司进入智能手机市场,还是短视频和直播行业,美图在商业化变现上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

对此,董事长蔡文胜表示,美图不盈利是因为过去8年更多地花时间在积累用户上。“如果我想赚钱,大家都在用美图,我一个人收10块。如果有1000万人交,我一年就有10亿收入。但你不能这么做。”蔡文胜说,“Facebook前8年也没有商业化,因为只有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再商业化才会有更大价值。”

  财经人物

  美图创始人蔡文胜有望成厦门新首富

招股说明书显示,蔡文胜、吴欣鸿在公司分别持股38.32%、15.51%,老虎基金、IDG资本、启明创投、华夏基金等投资机构分别持股10.95%、8.91%、7.65%和6.59%。美图上市后,也是继云游控股、飞鱼科技之外,蔡文胜第三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

蔡文胜持有美图公司38.32%的股份,以当前市值计算,这部分股份的价值约120亿元人民币。此外,蔡文胜通过其持有84.83%股份的隆领投资,以及其个人,共投资了上百家企业,其中不乏58同城、暴风集团等上市公司及多个新三板公司。综合计算,美图公司上市后,蔡文胜或将成为厦门新首富。

蔡文胜1970年出生于福建泉州,和当下中国互联网最富权势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丁磊等企业家年纪相仿。不一样的是,蔡文胜进入互联网较晚,从1985年到2000年,他和大部分福建商人一样,干过当时最赚钱的一系列生意——摆地摊、卖服装、搞房地产。直到2000年,蔡文胜才通过一本万利的域名生意曲线进入到互联网行业。

市场认为,蔡文胜虽然不像李彦宏、张朝阳这样的海归精英一样拥有硅谷视野和技术专长,也不像丁磊和马化腾一样具备本土极客气质,更没有马云那样超强的商业整合能力和政商关系,然而这并不妨碍他成为国内互联网版图里最优秀的商业价值发现者。

美图抓住了用户对于拍照和视频的需求,借助移动互联网的这个风口,成为中国互联网用户数最多的公司之一。目前美图有超过4.56亿月活跃用户,平均每个月要产生60亿张照片,美拍一个月播放量达到了79亿。(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