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资本应对实体报以敬意 充当野蛮人将损害公司

2016-12-16 07:3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资本应对实体经济报以敬意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题:资本应对实体经济报以敬意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孙飞

今年以来,个别机构在资本市场上的激进投资引起广泛关注。相关事件引发的资本与实体经济如何实现良性互动的话题,值得深思。

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在于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筹措资金,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有效的资本市场能够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从今年以来被举牌的对象看,基本都是经营稳定、业绩良好的优质企业,这也从一方面体现了资本的价值发现功能。

“应该说,在资本市场上,举牌上市公司和股权收购是很正常的事,但凡事都要遵守规则。一些保险资金的做法已经超出了其风险管理的主要功能以及应遵循的长期投资理念。”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

资本增值的最终源泉来自实体经济。资本报酬的分配源于实体经济增长,投资标的估值提升也离不开被投资实体的实际经营情况。资本若不对实体报以敬意,一味充当“野蛮人”,采取短线炒作甚至影响企业正常运转,将损害公司基本盈利能力,也不利于资本增值。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从历史情况来看,资本市场泡沫破灭均是过度炒作的结果,欧洲最早的三大资本市场,都不约而同地因为过度投机和欺诈而遭遇了一场危机,分别是荷兰的郁金香泡沫、英国的南海泡沫和法国的密西西比泡沫。”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表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资本总是逐利的,要恪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单凭资本的主观自觉是不现实的,必须加强监管,完善相应的制度安排,抑制市场投机。“监管机构已经意识到经济及金融发展的新形势所带来的新问题,需要及时提升监管能力,加强监管合作,实现对跨市场业务的全面监管。”赵锡军说。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表示,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走到今天,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包括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关系、物质资本和知识资本的关系,大股东意志和利益相关者权利的关系等。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让它们和谐相处、良性互动,判断的标准应该是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行业不断发展进步,将包括股东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权益保护得更好。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要创造环境让更多人愿意投资实业,从事实体经济,坚决杜绝“辛辛苦苦几十年做实业,不如搞几天资本运作”的不合理现象出现,在全社会形成实干兴邦的氛围,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