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这些食物防治冬季常见病

2016-12-15 16:29 天津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试试这些食物防治冬季常见病

1.生姜——风寒感冒

冬天畏寒怕冷,感冒时将生姜洗净切片放在锅中熬水喝,可以发汗解表,即便没感冒,平时熬生姜水喝也会不错。另外,生姜还有驱寒活血的功效。冬天由于寒冷的刺激,脚部血管收缩,血液运行发生障碍,易诱发多种疾病,用热生姜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

2.大蒜——急性疟疾

大蒜为百合科草本植物,素有“天然广谱抗菌素”之誉。急慢性痢疾可以熬点大蒜粥喝,做法是:取50克紫皮大蒜,去皮后将蒜放入沸水中煮一分钟捞出备用,然后再将100克米放入煮蒜的水中煮粥,粥成后再将蒜重新放入粥中,加入盐、姜丝、少许油,再煮5分钟即可。

3.洋葱——止咳顺气

洋葱之所以能治流感,是因为洋葱可以促进细胞膜的通透性,增强体力和免疫力。特别是在感冒期间,常常上不来气,闻不到气味,多吃洋葱会确保呼吸顺畅。此外,也可以在止咳糖浆里加一点洋葱汁。

4.红萝卜——肠道不适

红萝卜中的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等成分,加上红萝卜所含的热量少而纤维素较多,吃后易产生饱胀感。红萝卜所含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大红萝卜可以直接带皮生吃,将洗净的大红萝卜切条,再配上一壶茶,效果会更好。

5.红糖——手脚冰凉

寒冷时节强调温补,红糖水具有化淤散寒、暖胃健脾、缓解疼痛的功效,且富含丰富的钙、铁等人体必须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红糖需煮服,煮红糖时,可以加一块生姜。

6.橘子——皮肤冻疮

冻疮是由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炎症损害,是冬天的常见病。冻疮主要因人体阳气不足、受寒后气质血凝、肌肤失养所致。橘皮苦温燥湿,其中所含的橙皮甙可减轻某些冻伤的症状。因体质不同,用橘皮治冻疮可能有副作用,建议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使用时,用新鲜橘皮擦冻疮3次,每次15分钟。

7.木耳——防治冠心病

常吃黑木耳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对防治冠心病、动脉血管硬化、心脑血管病颇为有益,有“食物中的阿司匹林”之美誉。这里介绍黑木耳薏米粥的做法:将薏米、红豆浸泡4小时后入锅,加少许食用碱,以便煮烂,用旺火煮开后放进大枣,改成文火慢熬,待粥成稠状后,把泡开的黑木耳撕成碎片放入,熬5分钟后即可食用。

8.山楂——改善痛经

将山楂和向日葵籽一起放在锅内炒,以葵花籽炒香熟为度。再加水,熬成浓汁后,将红糖放入熬化即可服用。山楂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是血瘀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山楂对子宫有收缩作用,并能促进子宫复原。葵花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铁元素等,可以预防贫血。

9.莲藕——益血生肌、通便止泻

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刘东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