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转账新规出台才半月 骗术就已“下载更新”

2016-12-15 08:55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TM转账新规出台才半月骗术就已“下载更新”

从12月1日起,ATM转账可以在24小时内撤销。这样的新规,原本是为汇款人留下冷静思考与核实查证的时间,谁知骗子也研究出了新套路。

近日,温州永嘉桥头派出所接到做生意的李女士报警,她收到客户发来的7800元转账单后,将货发走了,岂料7800元货款却迟迟没到账,一问才知道,骗子钻了新规的空子,把转账撤销了。

轻信汇款凭证,岂料转账撤销,永嘉李女士被骗近8000元的货

事件回顾

明明看到了汇款清单

货款却迟迟未到

年近40岁的李女士是永嘉县桥头镇人,在当地做纽扣生意有10多年了,她的客户大多是熟面孔。上周五午饭后,一辆小货车在李女士店铺门口停下,车上下来两个陌生男子。

两个男子在她店铺里东挑西拣了好一会,最后说要订几种纽扣,双方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每颗0.9元的价格成交。

两男子要了满满两大箱的纽扣,总共有八九十斤,总价7800元。付钱的时候,两人一摸口袋,说没这么多现金,要去银行转账。李女士同意了。

一男子拿着李女士的银行卡号,另一男子在店铺里跟李女士闲聊。不一会,转账的男子拿着ATM机上的转账清单回来了。

因为是“新客户”,李女士还仔细核对了转账清单上的信息,才让两男子拿着纽扣离开。

李女士以为有了清单凭证,就是实际付款,根本没多留意。直到当天晚上,她查询银行卡后,发现钱还没有到账,打银行客服电话,才知道原来ATM转账出了新规,虽然有转账凭证,但24小时内可以撤销。也就是说,男子之前转账的7800元钱,早已被撤了回去。

第二天一早,李女士报了警。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

ATM转账

必须以资金到账为准

央行有过数据统计,电信诈骗的资金近一半是通过ATM转账。从12月1日起,在ATM机进行转账操作,24小时之后资金才会到账。在此之前的24小时内,转账人是随时可以撤销转账的。

这么做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电信诈骗。本报之前也有报道,在新规实施不久后,全省银行机构已运用这条新规,多次成功拦截电信诈骗,为客户挽回了损失。

“但是不可避免,新规也引来了新的骗术,李女士的遭遇就是近期典型的一个案例。”永嘉县承办民警王晨阳说。

银行业人士提示,以前很多人凭一条发起汇款的短信、转账成功的截图或纸质转账凭证来证明已汇款成功,但新规出台后,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回,收款方必须以资金到账为准。

另外,不少银行目前有可以即时到账的ATM机,去柜台转账也可即时到账,都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被骗。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益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