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称经济积极因素增多 通货膨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2016-12-14 08:5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货膨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工业利润增长速度加快、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好转。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1月份,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

CPI涨幅保持温和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10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了0.1%。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的回升则加大了未来CPI升高的可能性。

“从下一阶段,特别是明年来看,CPI涨幅仍然还会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通货膨胀的压力不会明显上升。”毛盛勇表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因为食品价格受季节性、节假日波动因素比较大,可能会对某个月的CPI涨幅产生一些作用,但不具有可持续性。

房地产在中国很重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1月份至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5%,增速比1月份至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6.0%。

毛盛勇介绍说,从10月份下半月和上半月环比数据来看,15个城市中,7个城市环比价格下降、7个城市环比涨幅在收窄、1个城市持平,说明这些热点城市或者调控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不过,房地产在中国很重要,既是一种有居住功能的消费品,同时也是一种有保值增值功能的投资品。”毛盛勇表示,房地产对经济的增长有重要贡献,所以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十分重要。

人民币有条件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有条件保持基本稳定。”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日的走贬,毛盛勇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主要还是国际因素的影响,特别是美元加息的预期持续走强。同时也能看到,国际上一些主要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也都出现了贬值,幅度比人民币还要大。

此外,毛盛勇表示,从中国国内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外贸出口还是有盈余,外汇储备比较充裕,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的加速推进,还有人民币加入SDR,应该说国际上总体来讲增配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是有所上升的。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