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上线仅7个月即夭折 阿里星球没了音乐播放功能向何处去

2016-12-14 08:1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郑蕊)距离正式上线仅过了7个月,阿里星球宣布全面停止音乐服务。12月13日有消息称,阿里星球在苹果商店中发布更新提示,新版本的阿里星球已停止收藏、歌单、本地音乐服务,保留并加大粉丝明星娱乐交互的相关服务内容。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阿里音乐对旗下阿里星球和虾米音乐两款音乐产品进一步实施差异化,同时也能看出阿里音乐在粉丝经济领域的野心。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搜寻豌豆荚的相关页面发现,阿里星球于12月11日全面停止音乐服务,目前用户可按照相关教程导出本地音乐,同时阿里星球还引导用户在阿里音乐旗下另一款产品虾米音乐上使用音乐服务。且据新版本阿里星球的介绍可以发现,现阶段阿里星球的定位为阿里音乐旗下粉丝明星娱乐交互平台,涵盖粉丝社区、明星行程、应援任务、福利周边、现场直播等内容。

作为阿里音乐旗下产品之一,阿里星球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阿里星球并不算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原因则是阿里星球其实是由2013年收购的天天动听升级而成,不仅能实现音乐播放,还延伸至泛娱乐领域,串联艺人、粉丝、商家。业内资深人士丁晓晨表示,阿里音乐旗下拥有阿里星球和虾米音乐两款产品,二者从最初就设定要差异化发展,此前阿里星球涵盖音乐播放和粉丝经济多种服务,与虾米音乐未实现完全的差异化,在功能上出现重合,此次将音乐服务剥离出阿里星球,则能看出阿里音乐将以虾米音乐主要提供音乐服务,阿里星球专注粉丝经济。

目前,阿里星球已将粉丝经济作为重点深耕领域,且从阿里星球上线初期的布局也可看出,阿里音乐早已瞄准粉丝经济这块儿肥肉,且现阶段不仅是阿里音乐,包括腾讯、百度等在内的公司也都在尝试开拓粉丝经济。在丁晓晨看来,音乐产业的发展空间已得到业内外的认可,而用粉丝经济实现音乐变现可视为未来趋势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阿里音乐在粉丝经济方面优势与劣势并存,优势则是阿里音乐属于阿里大文娱板快之下,可以和优酷、UC等平台,及阿里影业、阿里文学等业务连通,聚焦粉丝,不完善的地方则是阿里音乐现阶段为粉丝提供的服务和内容还不够精致,有待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