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发布:员工流动明显加快

2016-12-13 10:15 齐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发布《2017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报告称, 2016年员工整体流动性明显上升,平均离职率为20.1%。2016年企业调薪幅度为7.2%,预计2017年企业调薪幅度还将维持小幅下降趋势,为7.0%。该调研于2016年10-11月进行,共访问雇主3371家,员工4712人。高科技行业、房地产行业、消费品行业以及制造业四份行业报告同期发布。

高科技行业跳槽频繁 传统行业流动加快

2016年,受经济不确定性较强,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及新兴行业快速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员工整体离职率较2015年上升较为明显,达到了20.1%。 从各行业员工离职率来看,高科技、制造业、消费品行业的员工离职率依然较高,分别为25.1%、24.4%和21.1%。

在“互联网+”模式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高科技行业涌现出大量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该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依然热度不减,研发人员作为高科技企业的核心资源,其活跃度较高,加上传统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频频挖角,造成该行业员工离职率相对较高。2016年,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势必对人员进行结构性调整,使得员工离职率日渐走高。随着网络电商的迅速发展,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传统消费品企业加速转型,以应对市场变化,从而导致人才流动的趋势更为明显。

QQ截图20161213135415

图表 1:员工离职率整体情况

2016年员工主动离职率整体达到16.0%。高科技、金融、消费品行业的主动离职率相对较高,分别为21.6%、17.3%、17.1%。分析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高科技行业发展迅猛,由于该行业员工从业年龄普遍年轻,期待更多发展机会与晋升空间,因此员工主动离职率明显高于其他子行业;此外,该行业创业公司较多,身处该行业的人才需要快速适应快节奏和高压力,部分人员如无法适应,往往也会选择主动离开。

随着金融全球化的快速发展,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中高端金融人才十分紧缺,行业内人才竞争加剧,同时伴随“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发展,人才缺口加大,机会增加,进一步推高了主动离职率。消费品行业销售人员和一线工人占比较多,流动性较大,加之消费品行业相对薪酬激励性不足,资深管理人员缺乏,跳槽和挖角普遍,造成主动离职率偏高。

一线城市与非一线城市差距拉大

2016年,一线城市和非一线城市的离职率依然呈上升趋势,其中,一线城市员工离职率增长较为明显,为22.4%,较2015年高出4.1个百分点,而非一线城市的离职率为18.5%,较2015年高出1.2个百分点。

近年来,虽然一线城市员工流动性都明显高于非一线城市,但2016年一线城市与非一线城市明显拉开距离。分析认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深化过程中,一线城市企业所遇到的挑战和机遇均更为直接,造成人才流动明显加快。

2

图表 2:不同城市离职率情况

操作人员离职率居高不下 专业技术人员依然抢手

2016年操作人员的离职率依然是所有职位等级中最高的,达到27.2%。受劳动力供给下滑,区域生活成本上升,产业转移等因素影响,加大了一线操作人员供给缺口;此外,一线操作人员面临年龄断层,90后新生代对工作条件、住宿条件和企业的文化氛围都要求更高,“甩手不干”现象成为常态,进一步使得一线员工流动性增大。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传统行业加速转型,企业需要及时调整战略及产品创新,对专业技术人员需求增大,人才竞争激烈,造成2016年专业技术人员的离职率同比增幅增大,离职率继续走高。

企业调薪趋于谨慎 调薪幅度维持弱势

2016年我国经济虽然总体平稳,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还将继续深化,此外制造、能源化工、消费品等行业仍然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企业未来还将处于调整适应阶段,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使得企业在调薪方面趋于谨慎。

受整体经济不确定性较强因素影响,企业普遍调低了盈利预期,对于调薪趋于保守。2016年企业调薪平均幅度为7.2%,较2015年下降0.4个百分点。预计2017年企业的调薪幅度依旧维持下降趋势,将降至7.0%,较2016年继续下降0.2个百分点。

3

企业调薪覆盖率降低 向关键岗位与核心人才倾斜

在经济趋缓的环境下,多数企业对调薪趋于谨慎。2016年调薪企业的比例为84.3%,其中调薪一次以上的企业比例从2015年的16.2%下滑至11.2%,面对持续上涨的人工成本及运营成本压力,2017年企业对于调薪依然会延续保守策略。

与2015年相比,2016年企业调薪覆盖率在50%以下的企业比例小幅增加,调薪覆盖率90%以上的企业比例则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企业整体调薪覆盖面较2015年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窄;预计2017年企业调薪覆盖面还将进一步收窄。调研数据显示在经济增长缓慢,盈利能力较弱的情况下,更多企业将采取减少调薪次数,降低调薪覆盖率的调薪策略,并将有限的调薪资源向关键岗位与核心人才倾斜。

高科技、金融行业调薪幅度依然领先

2016年,在全行业调薪幅度整体下降的情况下,高科技行业的调薪幅度出现小幅上涨,以9.1%的幅度稳居榜首;金融行业、房地产、生物医药行业紧随其后,分别为8.6%、7.6%、7.6%。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预计各行业的整体调薪幅度还将有所下降,其中高科技调薪幅度最高,为8.8%,金融行业位居第二,生物医药、房地产行业紧随其后。

在经历了2015年较为激进的抢人大战后,2016年企业对于人才的争夺趋于理性,更强调对员工的激励和保留政策,员工涨薪幅度依然保持一定竞争力,预计2017年高科技行业薪酬涨幅小幅下降为8.8%,但仍将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在金融行业中,随着国家金融改革的推进,银行混业经营的趋势日益明显,在各细分领域中,保险行业基于较好的盈利能力以及宽泛的投资范围,成为各路资本的新宠。此外,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既懂IT又有金融背景的复合型人才较为抢手,其薪酬仍具一定上涨空间。

2016年房地产行业的调薪幅度为7.6%,但仍略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2016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日渐回暖,主要缘于各种宽松政策的推动,但整体上房市库存压力依然很大,企业面临潜在风险仍然较多,房地产行业整体上还将处于调整阶段,因此企业在调薪上会继续保持保守策略,预计2017年房地产企业的调薪幅度会继续小幅走低,为7.4%。

国企不降反升 技术研发人员钱景看好

调研显示,2016其他性质企业调薪幅度悄然走低,国有企业的调薪幅度不降反升。在“供给侧改革”政策主导下,国企改革持续深入,企业经营、管理方式逐步与市场接轨,原有薪酬体系势必有所调整。

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企业在调薪资源向关键岗位倾斜,在不同职能中,技术研发人员2016年实际调薪及2017年预计调薪均为最高。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产品创新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技术研发人员是高科技行业核心人才,也是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竞相争夺的关键人才,由于专业技术人才、创新技术人才“供给不足”,企业正迫切期待以薪酬杠杆来激励这些关键人才,以提升企业整体绩效。

应届生离职率持续走高 调薪幅度有所降低

近三年应届生的离职率持续走高,2016年应届生离职率高达26.5%,明显高于整体水平。由于90后应届生就业年限较短,他们职业兴趣多元化,更加注重个人感受,跳槽意愿较为强烈。在入职初期如对薪酬福利水平不满意、缺少职业发展机会或空间、不适应或难以融入工作环境等,便会立即选择离职,“裸辞”也不在少数。调研显示,企业中“90后”员工比例越高,员工的平均离职率也相对较高。

2016年,企业给予服务满一年应届生的调薪幅度有所下降。由于应届生需要企业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培养,在企业盈利能力整体减弱的状况下,企业调薪趋于谨慎,大多数企业更愿意将预算投入在应届生培训方面,造成应届生工作一年后的调薪幅度连续降低。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