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打怪 张艺谋打的是“票房”

2016-12-13 19:59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长城打怪 张艺谋打的是“票房”

老谋子亮相《长城》媒体看片会。

12月16日,张艺谋的年底压轴大片《长城》就将正式公映。不管是堪称“铂金”级别的演员阵容,还是长城打怪的剧情,又或者是张艺谋首度执导怪物题材的影片,所有的看点都足以让这部贺岁档压轴大片吊起影迷的胃口。

12月12日,《长城》在北京举行媒体看片会,首度揭开面纱。在看片之前,张艺谋也来到影厅与媒体简短交流,手握这样一部大制作片子,张艺谋也关心票房,还难得抛出票房论:“现在电影市场就是以票房论英雄。”

东方打怪片露面

老谋子印记深刻

从《长城》的题材曝光以来,擅长拍情感片的张艺谋,会如何拍摄打怪题材电影?又要如何把这么多明星融入在一部片子中?太多的问号反而让这部片子还没拍完,就已经吸引了外界好奇。

12月12日全长110分钟左右的《长城》首度揭开面纱,在抢番位、演员戏份等花边新闻面前,老谋子的这部电影成功把影迷的关注度重新拉回电影。实际上这部电影的剧情非常简单,讲述了欧洲雇佣兵在被囚禁长城期间,发现了这世间最大奇迹之一背后的惊人秘密。当一波一波可怕的掠食者将这座巨型城墙重重围困之时,威廉加入了一支由中国精英勇士们组成的大军,共同对抗猛兽的故事。

全片看下来《长城》依旧是非常张艺谋的片子,因为片中启用了大量老谋子擅长的中国元素。全景视觉的呈现、中国式的舞蹈。而且在张艺谋的电影中,金碧辉煌的宫殿,还有对战争场面的刻画,都让人会联想到此前张艺谋的《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等电影,这些都非常张艺谋。

而另一方面,《长城》从题材到演员阵容,都处处透露着好莱坞元素。甚至是打怪题材也就是最典型的好莱坞式电影。实际上这部电影编剧方面全部采用的都是好莱坞编剧,张艺谋之前也说到过,这是一部完全按照好莱坞标准化、工业化规则来完成的作品。

张艺谋亮相影院

谈电影唯票房论

12日在看片会开始之前,导演张艺谋也现身电影院,低调向媒体介绍《长城》背后的拍摄故事。张艺谋说这是他电影生涯以来耗时最长的一部电影:“《长城》从剧本到拍摄再到后期耗时三年,光是特效我们就做了十几个月,今天第一次和大家见面,希望能喜欢。”

第一次幕后核心班底完全启用好莱坞人员,张艺谋也说拍摄过程是一个磨合,困难和专业都有:“像这样的好莱坞大片拍摄首先要尊重好莱坞的游戏规则来打造产品,但又要在这个基础上发挥中国文化的信息特点,这次的经历对我来说也是特别好的创作体验,而中国观众能够领先全球两个月看到这部电影也是第一次。”

手里握着这么一部大投资的电影,说没有票房压力肯定不可能。张艺谋也说出电影票房论的观点:“现在的电影市场就是以票房论英雄,我当然也希望《长城》的票房能够很好。”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任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