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版周五上映

2016-12-13 09:0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版周五上映

将于本周五上映的纪录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昨日首映。导演萧寒,文物修复师王津、屈峰、亓昊楠、纪东歌等亮相,被问及对“择一事,终一生”的看法,王津师傅表示这对于自己那一代人是一种很常规的行为,现在的年轻一代人很幸运。

凭借着之前同名纪录片的火爆,昨日首映式人气很高。导演萧寒表示:“如果说电视版的知识性、趣味性更强,那么电影版就有如一首情感充沛的散文诗。”据介绍,长达7个月的电影制作中,剪辑师把原先100小时的素材重新嫁接,补上了故宫里重拍的镜头,去掉了剧集版的男声旁白。电影故事依旧是钟表、木器、漆器、书画、青铜、陶瓷、百宝镶嵌、宫廷织绣等几个修复组里的人、事、物,但同期声取代旁白,真实的工匠与他们的人生,便从细琐的镜头中缓缓溢出。现场,导演萧寒客串主持人,问故宫六位师傅当网红后,生活和工作的变化,闵俊嵘师傅表示意外之余也很开心,希望可以借此让更多人关注到文物古迹的保护和传承。屈峰师傅因为文保科技部即将搬离西三所感慨万分:“住了那么久,想到要离开这个小院,心里真有点舍不得。”亓昊楠则笑称,一路奔波和观众们互动,感觉做网红比修文物累多了。

导演萧寒说,看这部影片的过程,也是一次与自己内心浮躁对话的旅程。电影镜头从打开宫门到深入杂乱的院子,再跟着师傅们浇花、喂猫、打枣,开场好一会儿,影片里尽是些平淡到极致的场景,外加砂纸、木刷等同期声里堆积出的打磨声响。“我想大约会有观众在心里觉得‘烦’,而电影想表达的就是‘不要烦,不要烦’,比照看看,自己的内心与匠人的匠心距离有多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肖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