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归”和“胭脂醉”坚守初心的民宿最让人难忘

2016-12-13 08:50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次归”和“胭脂醉”坚守初心的民宿最让人难忘

上图:有时候“光头”会在店里弹吉他给客人听。

下图:胭脂醉客栈。林云 龙 摄

英国民宿,处处透露着清新的乡野情致;法国民宿,每一间房子里都渗透着主人的故事;日本民宿,住所功能之外更有生活态度的展示……民宿坚守的初心,是这种旅游业态最精华所在。

12月11日~12日,“不忘初心·回归本真” 2016全球百家民宿主创意经营分享大会在“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举行。来自全球的民宿主们带着他们的故事来到这里,一起交流开民宿的初心,一起探讨民宿未来发展的方向。“光头”和“老蒋”,一位来自台湾,一位是西塘“土著”,他们的“初心”故事,阐述了最单纯的生活美学。

台湾安平民宿“次归”:

一个渔夫的简单生活

今年37岁的“光头”曾经是个工程师,每天西装革履地在灯火通明的大厦里工作。大概五年前他第一次去安平,便爱上了这个古老城镇。

2012年“光头”辞职,背上行囊带着女友来到安平。“到安平后,我的第一个工作是当渔夫,从朋友那里买下一只竹筏,每天打捞海鲜卖给附近的饭店赚取生活费;为了让女朋友有事情做,我们又开了一间咖啡馆。”

那时候经常有朋友从台北、高雄到南部看“光头”。“朋友来了要招呼他们吃喝过夜,时间长了经济负担不起,我就想为何不把咖啡馆楼上的空房间整理出来,让朋友们吃住,顺便收取一定的费用,慢慢就有了这间民宿的雏形。”

由于经济不宽裕,民宿的装修基本都是“光头”自己完成。他给民宿取名“次归”,是“刺鲑”的谐音,他希望客人能再次归来安平。在光头看来,民宿不只是宿而已,它吸引的应该是一群生活态度相似的人。

可惜的是,曾经恩爱的女友最终还是等不及光头的“成长”。落寞的“光头”在家门口捡到了一只黑犬,无论是出海还是上岸,黑犬都追逐着他,这也成了安平古街巷陌间的一道别致的风景。他将这只如影随形陪伴在身边的黑犬也取名为“次归”。

原本附带一个房间的咖啡厅,现在成了“模寮创伤料理食居”。曾经有创伤的地方,如今成了治愈别人的港湾。虽然做一名“渔夫”不足以支撑生活,但是这种原始的劳作方式能让他获得最单纯的愉悦,而且独一无二的海鲜料理也成了民宿的一大特色。“有一位南京的姑娘带着妈妈来我的民宿,临走的前一天说想吃螃蟹,当时已经天黑的情况下我下海捕到了一只大蟹,然后用当地渔民最传统的葱根煎汁煨熟了它。此后再联系时,姑娘依旧念念不忘这种原汁原味。”

西塘民宿“胭脂醉”:

古镇深处又一“家”

“胭脂醉”在西塘藏得很深,大多时候都需要老板去接应客人。穿过弄堂,便是中式建筑的庭院,石子铺成的小路直接通到房间,圆圆的门洞上两盏大灯笼,像极了古时大户人家的大门。

老板姓蒋,40多岁,在工厂做过工人,倒腾过小生意,2013年回到西塘开始专心做民宿。蒋老板说当时没有想太多,就想把自己的家弄得好一些,给游客住。后来时间久了,客人多了,这里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

“胭脂醉”一直没有管家或店长,一切事物都由老板夫妻两人与其他家人打理,夫妻俩不仅自己每天住在店里,连在镇上上学的孩子放学后也是直接到民宿来写作业。他们一家都习惯了在民宿的生活。

“很多客人最后都成了朋友,逢年过节还会给我们寄一些当地的特产,这样的一种关系联结,也是民宿带给我的。”

阳光正好的日子,在大院子中的圆形石板凳上铺上软绵绵的坐垫,三五好友坐在院子里与老板一起喝茶、聊天……在“胭脂醉”,可以感受在家的生活,做真真实实的西塘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郑剑瑾 方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