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支付宝和微信 中国银联上午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

2016-12-12 17:3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扫码支付:银行嫡系PK游击队

今天上午,中国银联正式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该标准对二维码类别、编码方式、生成规则、识读设备等作出详细规定。标准出台后,消费者扫码支付环境将更加安全。

二维码身份“转正”

2014年3月,央行发函叫停支付宝和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当时,央行在公函中称,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隐患。但是二维码支付无论对商户还是消费者都十分便捷,扫码支付的方式已经被大家广泛接受。央行发文两年来,条码支付不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越来越普及,一些银行也研发了自己的扫码支付产品。

今年8月,由央行主管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向支付机构下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将二维码支付定位为传统线下银行卡支付的有益补充,并规定了交易验证安全等级和限额。这是央行2014年3月叫停二维码支付后首次官方承认二维码支付地位。

银行系扫码产品纷纷亮相

今年下半年,一些细心的市民已经发现,在商场、超市扫码付款时,除了支付宝和微信,还多了银行二维码这项选择。今年7月,工商银行对外宣布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随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纷纷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农业银行和平安银行的二维码支付产品可能将在明年上线。

打开建设银行手机银行APP,“龙支付”被单独放在屏幕左上角,十分醒目。“龙支付”支持个人用户绑定任何一家银行的借记卡,它具有建行钱包、二维码支付、二维码取款、云闪付、AA收款等多种功能。对于商户而言,“龙支付”具有二维码收款、交易查询和对账功能。与微信和支付宝相比,功能毫不逊色的银行系二维码产品具有强有力的竞争力。

新标准保障消费者扫码安全

大型银行技术力量强大,二维码支付产品大多是自己研发。而中小银行的二维码产品大多外包给第三方技术服务商研发。为统一“银行系”二维码支付标准、满足消费者跨行消费的需求,中国银联今天正式发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希望为银联卡持卡人用卡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选择。

中国银联技术部总经理宋汉石介绍,该标准遵循现有银行卡支付的四方模式,以支付安全为底线,确保持卡人账户、资金等关键要素的安全。

据记者了解,目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二维码支付领域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银行系”的加入固然有一定的安全优势,但要赢得市场份额,最根本的还得取决于商户和消费者的选择。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品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