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推动食品安全消费者教育社会共治

2016-12-12 10:35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凝聚力量 推动食品安全消费者教育社会共治

 ——“保障食品安全 实践社会共治”专题座谈会在京举办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11月10日,“保障食品安全 实践社会共治”暨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推进食品安全知识科普专题座谈会在京举办。作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年会第十三届年会的食品安全分论坛,本次座谈会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光明网主办,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30多名政府、学者、企业、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专家们就中国食品安全教育、知识科普规划以及企业、媒体责任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图上由左至右分别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宣传司稽查专员李海峰,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中国首席公司事务官及高级副总裁宋美凤。摄影/李伯玺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就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消费者教育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表示,“我国目前的食品安全现状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政府、学者所掌握的信息和消费者所掌握的信息天差地远。”要改善这种信息不对称,最基本,也最长远的做法,就是进行可持续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宣传司稽查专员李海峰认为,新《食品安全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各级食药监管部门已经将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纳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通过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重点宣传食品安全的科学知识、法律法规及标准,及时进行风险交流,发布相关的消费警示。

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看来,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中国食品安全的管理更加有序有力。从企业的角度看,这是一个大的格局,社会共治的格局开始有了雏形,以前推卸责任的情况正在逐渐的减少,食品安全的透明度也在逐渐的增加。

图为部分参会代表会后合影。摄影/李伯玺

作为企业代表,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中国首席公司事务官及高级副总裁宋美凤在会上提到,食品安全对于食品产业链上的企业来说是重中之重。为此,沃尔玛于近日在中国成立了食品安全协作中心,通过与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组织、科研机构以及相关部门的协作创新,为食品安全树立最佳实践范例,推动食品安全。未来五年,沃尔玛和沃尔玛基金会将投资2500万美元用于应用科学、教育和传播领域的研究项目,助力中国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宋美凤同时表示,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致力于通过食品安全教育项目在全中国创建食品安全文化,支持编撰及传播食品安全教育资料,帮助人们养成食品安全好习惯。中心十分重视儿童及年轻家庭的食品安全教育,培养新生代食品安全倡导者,并将通过多种渠道,特别是移动设备端、电子和社交媒体,保障食品安全信息更加有效地传播。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顾问刘秀梅教授指出,无论政府、学者、企业、媒体,在进行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时候应注意各尽其责,尊重真相,增强信任,以达到社会共治的目的。

刘秀梅教授的说法得到了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的认同,他表示,食品产业是一个大产业,它在不同的行业之间,人员数据、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差别都非常大。不同的角色只有在专业化层面上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我们的食品安全才能做得更好。

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顾问张守文看来,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就必须从学校开始抓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通过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真正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则表示,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已经将食品安全的课程带入了小学、初中、高中的课堂,通过情景剧、科技展示等活动激发孩子们对于食品安全的兴趣。

图为会议现场。摄影/李伯玺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彭亚拉建议,在中学生中,农村留守儿童更应该得到关注。她强调,在针对农村儿童的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工作中,应针对农村儿童的现实情况,结合新时期食品安全现状,不仅关注膳食营养,更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关注正餐,也关注零食的安全,从而保证每一个孩子能够公平地接受到最基本的膳食教育。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姜毓君在会上表示,做好食品安全科普工作,除了向消费者传达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之外,也要通过科普来让消费者知道政府、专家、企业对于保障食品安全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使消费者正确的认识到我国的食品安全环境,我国的产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完全安全的,甚至有很多地方我们做的比国外更好,标准更严格。

新《食品安全法》第一次把社会共治的原则立在法律之中,这标志这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已经到了非常重要的地步。但在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看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如何在实践层面落实到实处,还有很长的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事务总监王巍在发言中提到,对于企业而言,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教育既是生产企业的责任,也是一种义务。

娃哈哈集团食品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言郡也表示,保障食品安全,不仅应该注意产品的开发、生产过程,还体现在对上游原料的控制上。从全产业链入手保障食品安全,这是食品生产企业的责任,企业越大责任越大。

目前,社交网络、朋友圈是最容易得到传播,最容易被广大群众接受的一种东西。国家网信办移动管理局信息管理处处长刘青在发言中表示,在食品安全科普工作中,如果把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社交网络这种新的移动传媒的方式结合起来,熟练运用网络传播、社交网络、VR、AR等新媒体,相信可以很快的扩大食品安全知识的覆盖面。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就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达成共识,纷纷表示,营造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离不开全社会共同的努力,需要政府、学者、企业、媒体等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从孩子抓起,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着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制定近期、中期、长期的科普计划,以专家做后盾,开展一系列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